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水清村美民富

杉树根村迈上生态致富新征途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李锦瑶 通讯员 祝虹曼)“白天不用吹空调,晚上还要盖被子,摇着蒲扇,就这么悠哉游哉地度过了一整个夏天。”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一些城里人选择前往屏南镇杉树根村乘凉避暑的。
    杉树根村位于市区西南方,与庆元县交界,海拔880米,穿村而过的杉树根溪最终流入瑞垟水库,是重要的水源保护区。走进杉树根村,只见溪水清澈见底,水中彩鲤成群,溪水倒映着岸边的绿树,远近房屋错落有致,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画面跃然在眼前。
    “早年,河岸两旁立满了猪栏、露天厕所,河道也是杂草丛生,河水一年比一年浑。”村民叶付娇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家家户户都安装了下水管道,全村的卫生、厨房、洗漱用水都纳入生活污水处理池,净化处理后再排入河中,真正从源头上保护了水环境。
    通过“三改一拆”等环境整治行动,杉树根村的露天厕所、破旧灰寮等都被拆除,村里建起了公共厕所,角角落落里还种上花草树木,水清了,几乎绝迹的溪鱼又回来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今年3月,该村购置3500多尾彩鲤鱼苗投放到溪里,村两委还在村头挂上公示牌,全村以3户人家为单位,轮流照管河道环境卫生和鱼苗成长。
    村要美,民要富。近年来,杉树根村村民依托高山生态环境优势,建设了集四季豆、茄子、辣椒、花椰菜、黄秋葵等近10个品种的高山蔬菜种植基地330多亩。建设“微蓄微灌”设施,把雨水和山上流失的细小水源蓄集起来,变成基地可灌溉水资源,实现了“小水大用”。因种植的高山蔬菜质优味美、绿色环保,该村成为杭州萧山新农都市场定点收购的蔬菜基地。
    “通过‘垃圾革命’、‘厕所革命’等,村庄告别了脏、乱、差现象。如今建设美丽乡村、保护绿色家园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村庄美了,慕名而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村党支部书记潘世平告诉记者,下一步,村里将开发水景观、水项目来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吸引更多游客,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8-27 22:3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