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文/图 刘继曾 钟水彬

铭记抗日历史 不忘抗战老兵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不由想起70年前那些为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背井离乡拿起刀枪奔赴前线与日寇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的勇士们。虽然他们大多数现在已不在人世,但我们必须记住这些抗战勇士,不仅要记住他们的名字,记住他们的抗战故事,更要发扬他们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延续他们同仇敌忾、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
    我市现有健在离休的抗日战争时期老战士10位,都经历过那场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伟大抗日战争,作为幸存者,有的至今身上还留有与日寇战斗的伤疤。如今,这些老战士年龄最大的已91周岁,最小的也已85周岁。70年前,面对国仇家恨,他们义无反顾地加入革命队伍,奋勇反抗日本侵略者。70年后,岁月在他们脸上雕琢出道道沟壑,战火在他们心里留下累累伤痕。不管在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他们都保持着爱国主义精神和优良的革命传统,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李志万:山东省掖县人,现定居龙泉市区。
    1925年8月出生,1940年10月入伍,1948年5月入党,历任八路军第五旅后勤处警卫员、海防第一大队管理排排长、团机关管理连连长、指导员,在凤凰山、马格庄一带与日本鬼子打过遭遇战,先后参加过孟良崮、开封、淮海、渡江、上海、抗美援朝等战役,负伤1次,立三等功一次,荣获独立自由奖章和解放勋章各1枚。1954年11月转业到龙泉县税务局,先后任县税务局副局长、局机关党工委书记,县卫生局副局长、县工业局副局长。1985年离休,享受副县级待遇。
 
 
    丁松林:江苏省南通市人,现定居龙泉市区。
    1924年1月出生,1941年10月入伍,1946年5月入党。在新四军一师七团三营历任情报员、侦查员、排长、副连长、连长等职,在江苏南通一带与日本兵进行过肉搏战,先后参加过莱芜、淮海、孟良崮、渡江、上海、抗美援朝等战役,负伤3次,立三等功3次、二等功2次,荣获独立自由奖章和解放勋章各1枚。1958年转业到龙泉县任钢铁厂厂长,梅岭区人武部部长,龙泉县建筑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1990年离休,享受副县级待遇。
 
 
    王积山:山东省文登县人,现定居龙泉市区。
    1924年8月出生,1943年5月入伍,1952年4月入党,历任八路军山东军区九纵队十三团三营九连一排班长、排长等职,负伤2次,在山东济南一带参加过打日本鬼子的伏击战,伏击日伪军一个排。先后参加过济南、周城、淮海、抗美援朝等战役,立三等功7次、四等功1次,荣获独立自由奖章和解放勋章各1枚。1957年转业到龙泉县,任森工局第三采伐场工段长、城郊区林业站及安仁区林业站党支部副书记。1984年7月离休,享受副县级待遇。
 
 
    方玉周:安徽省定远县人,现定居龙泉市区。
    1926年4月出生,1943年10月入伍,1946年4月入党,历任新四军二师四旅十二团三营六连班长、副排长、排长、指导员、副教导员,在安徽省刘府一带与日本鬼子打过遭遇战。先后参加过孟良崮、莱芜、淮海、渡江等战役,负伤3次,立三等功2次、四等功1次,荣获独立自由奖章和解放勋章各1枚。1958年10月转业到龙泉办军事工业,任浙南钢铁厂劳动工资组副组长、县森工局第三伐木场党总支书记、县供销社人事保卫股股长、县财税局副局长、县革命委员会组织办公室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等职。1985年6月离休,享受副县级待遇。
 
 
    马殿华:山东省高青县人,现定居龙泉市区。 
    1927年9月出生,1944年10月入伍,1945年11月入党,历任青回独立团一营一连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28军83师247团特务营机炮连副指导员、指导员(团党委委员)等职,负伤3次,在青城县一带为保护村民们安全转移与日本鬼子进行过战斗。先后参加过开封、济南、淮海、上海、渡江等战役,立三等功1次、四等功2次,荣获解放勋章1枚。1958年转业到龙泉县任林业局林场主任、木制品厂党支部书记、八都森工站党支部书记(八都区委委员)、县林业局党委委员。1984年10月离休,享受副县级待遇。
 
 
    殷九连:河南省正阳县人,现定居龙泉市区。
    1926年7月出生,1944年12月入伍,1947年5月入党,在河南一带与日本人打过遭遇战。先后任八路军三五九旅三十八团一营一连战士,解放军第三师一团三营八连通讯员、通讯班长,解放军十二军一七三团三营机械连连长,立三等功2次,荣获解放勋章1枚。1958年9月转业到龙泉县浙南钢铁厂,先后任龙泉县食品公司党支部书记、县食品厂厂长,龙泉县中西药公司副经理、经理等职。1985年2月离休,享受副县级待遇。
 
 
    周震惊:江苏建阳县人,现定居龙泉市区。
    1929年10月出生,1945年2月入伍,1950年1月入党,先后在建阳县休养所、建阳县86团1营、盐城县休养所当卫生员,随部队与日本人打过三次仗,背过负伤的战士,积极参与伤员的救治工作,立三等功2次,荣获解放勋章1枚。1953转业到龙泉,先后任龙泉县卫生院、八都区卫生所医士,龙泉县防疫站负责人、龙泉县爱卫会办公室主任等职。1984年7月离休,享受副县级待遇。
 
 
    陈智敏:浙江省余杭县人,现定居龙泉市区。
    1928年5月出生,1945年2月入伍,1951年2月入党,在新四军16旅46团二营当兵,随部队在浙江省天目山、江苏东巴、连阳一带与日本人打过仗,负伤4次,参与炸日本人修建的碉堡行动,立三等功3次,荣获解放勋章1枚。1958年转业到龙泉县人民医院,后到龙泉第一中学工作。1983年4月离休,享受副县级待遇。
 
 
    王兴恩:山东省新泰县人,现定居龙泉市区。
    1927年4月出生,1945年4月入伍,1945年4月入党。先后在新泰县工作队、组织部,山东鲁中二军区工作队、新泰县羊流区武装部、山东鲁中南军区解训处四大队一中队、华东军大浙江分校一大队等地工作,负伤3次。参加过济南、淮海等战役,负伤1次,立二等功、四等功各1次,荣获解放勋章1枚。1958年转业到龙泉县办军工厂,先后任龙泉县森工局劳动工资股股长、林化厂党支部书记、县林业局副局长。1986年5月离休,享受副县级待遇。
 
 
    王金波:河北省吴桥县人,现定居杭州市。
    1930年7月出生,1945年6月入伍,1948年6月入党,先后在山东渤海三分区情报站、华野警卫八旅一八团担任通讯员,山东渤海一一师一八团通讯排任副班长、班长及一连连长等职,立三等功2次,荣获解放勋章1枚,1958年转业到龙泉,先后任浙南钢铁厂施工组副组长,梅岭森工站书记、县林业局党组成员、林化厂党总支书记、厂长等职。1991年6年离休,享受副县级待遇。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8-30 21: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