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永远忘不了那段血腥的历史”

抗战老兵马殿华回忆难忘的战斗经历

 

    记者 郑沐欣 见习记者 叶川丰

    参加八路军、掩护村民安全转移、成功埋伏偷袭日军……满脸的皱纹,缓慢的语速,准确的部队番号、军政主官的姓名,遭遇日军时的战斗细节,8月30日,回忆起难忘的抗战经历,89岁的抗战老兵马殿华老人思维清晰,记忆犹新。
    1927年,马殿华出生于山东省高青县,1944年10月参加八路军,成为青回独立团的一名战士。刚入伍的情形马殿华还历历在目:“14岁丧母,17岁父亲离世,也就在那一年参加了八路军,当时心里面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赶走日本侵略者。”
    “日本鬼子常常来村里扫荡,横行霸道、无恶不作,对平民百姓烧、杀、抢、掠,荼毒妇女,甚至连儿童也不放过。”马殿华回忆道,那时候,许多贫穷的农民会在一个地方集中等待地主、富农的雇佣,日本鬼子看到人多,就开枪扫射。有一次,一位极其痛恨日本鬼子的村民杀死了一个日本鬼子,日军为了找到那位村民,关闭城门,整整搜了三天三夜。看到老百姓家里养着鸡,就强迫老百姓给他们抓,谁要是不愿意,日本鬼子立马用刺刀杀人。老百姓家里的粮食更不放过,不给就抢。
    在那些日子里,马殿华和他所在部队的战士四处与日军打游击战。马殿华说,由于八路军的装备和敌军没法比,伏击敌人是最好的策略。“因为山东人口多,土地面积小,村与村之间都是平川,我们就挖地沟把各村连起来。鬼子来扫荡时,就组织老百姓从地沟转移。我们利用鬼子不熟悉村子情况的优势,三五人一组埋伏起来打伏击。”马殿华说,日本鬼子狡猾得很,还穿起便衣,化妆成老百姓骑着小毛驴来村里,普通人根本分辨不出。
    “记得有一天,我们和日军作战,相持到下午4时,最终他们死伤8人,不得不撤退,而我们没有战士伤亡。”回忆起和战友们一起奋勇杀敌的情形,马殿华的眼神中闪烁着光芒,语气激动而自豪。
    此外,马殿华还参加过开封、济南、淮海、上海、渡江等战役,立三等功1次、四等功2次,荣获解放勋章1枚。1958年,因组织安排,马殿华转业到龙泉县,1984年10月离休。
    如今,马殿华每天最喜欢的事就是读书看报,特别喜欢看一些抗战的故事。谈起抗战,他忍不住热泪盈眶:“取得抗战的全面胜利实属不易,转眼抗战胜利已经70周年了,而我永远也忘不了那段血腥的历史,忘不了那些在抗战中牺牲的战友和兄弟。现在国家太平,百姓安居乐业,需要我们好好珍惜。”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8-30 22:3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