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小蔡的奔跑事业

见习记者 叶川丰

    “你动嘴,我跑腿”,只要你打开微信动动手或是打个电话动动嘴,想买什么,想吃什么,小蔡就给你送货上门。
    小蔡不小,已经是一个孩子的父亲,原名叫蔡剑,之前在杭州做代驾工作,一年前回龙泉创业。小蔡做代驾的时候一些客户经常叫小蔡帮他们买好东西,然后再去接客户回家,小蔡由此想到做跑腿创业的这个点子。
    小蔡刚开始做这份工作的时候是想着边做代驾边跑腿的,但是一段时间过后,小蔡发现代驾这个行业并不适合像龙泉这样的地方,反而因为龙泉地方小,帮人送外卖跑腿前景看好,于是慢慢地小蔡就开始专职做“跑腿小弟”,并模仿最近很火的一档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给自己做了一个宣传语叫“奔跑吧,小蔡!”
    小蔡的团队一共有四个人,他们印了名片,到各个商店餐厅或有固定地点的小吃摊派送名片,还到居民楼每家每户发名片。“被很多人骂过,去商店的时候也遭冷眼,但是我觉得所有的成功都是要先遭受冷眼的。”小蔡对此很坦然。
    小蔡的跑腿服务包括很多方面,只要你不愿意出门或是没时间都可以联系他,他可以给你买一日三餐,给你送鲜花蛋糕,拿快递包裹,也可以给你买汽车票飞机票电影票,只要你想要,小蔡都可以帮你跑腿,小蔡戏言自己的工作像快递员,但比快递员还受大家欢迎。
    跑腿这份工作虽然看似简单容易,但是其中的辛酸委屈可能也只有小蔡和他团队的人能体会,每天的风吹日晒,长达16小时的工作时间,面对客户的责骂等等,都让小蔡他们感到辛酸委屈。“尝遍世间百味,冷暖辛酸。”小蔡说,“跑腿工作刚刚开始的时候,自己想得也比较简单,总觉得帮客户的东西买来送到就好了,后来做了才发现原来一点也不简单。”一开始,小蔡总是承诺顾客15分钟到20分钟一定把东西送到,但是买东西送东西中间的不定因素有很多,有时候会超过20分钟甚至将近一小时才送到,有些客户道歉了就算了,有些客户很计较,会埋怨浪费他时间或者觉得菜都冷掉了不好吃了就拒绝收。“我们只能一直道歉,不收的话我们就动之以情,有些人经不住也会收的,但是也有的人死活不收,所有的损失都只能自己扛。像西瓜碎了我们就拿回去自己吃。”小蔡告诉记者,常常忙活了半天,没赚一分钱还有可能赔钱。
    几经挫折,小蔡重新思考了这份工作,他和团队的其他三人开了一个会,每个人都把自己遇到的困难列出来,然后大家一起讨论解决的办法。“很多问题,很多委屈,那天我们几个人在工作室讨论了整整一天,也找了很多朋友咨询他们的意见。”小蔡说,讨论过后小蔡把整个龙泉市区分成4个区块,送外卖不限区块,但是同一区块的外卖一起送,这样既节省了时间,也防止重复。在客户等待时间问题上,也不承诺顾客,而是对顾客做好时间分析。
    现在小蔡每天要送上百单外卖,每天收入600—700元,好的时候日收入近1000元,不仅如此,小蔡还和美一角、拉芳舍、蓝山咖啡等20余家餐厅、商店达成合作协议,负责他们的外卖服务。“现在60%以上的单子都是来自这些大的餐厅商店,只要有顾客打电话到商店要外卖服务,商店的服务员就会联系我。”小蔡对这份奔跑事业充满信心。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9-17 23: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