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人民网]浙江龙泉上垟镇:打造美丽特色的青瓷小镇

“早就听说‘中国青瓷小镇’的大名了,这次专程赶过来看看。景区建设得很好,风景也很美,青瓷文化更是独具韵味,真是不虚此行!”从杭州来的游客朱先生由衷地赞叹。

自2012年被授予“中国青瓷小镇”荣誉称号以来,上垟镇就一直将青瓷小镇项目建设作为全镇的重点工作来抓。2015年,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规划部署,青瓷小镇被列入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根据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围绕全力打造富有历史经典文化内涵的花园式特色小镇这一目标,小镇新一轮建设高潮全面掀起。

特有的青瓷文化是小镇的核心内涵。今年开工的小镇三期项目建设将青瓷文化创意园、青瓷产业创业园、青瓷商业一条街等作为重点工程,立足现代龙泉青瓷发祥地的深厚文化底蕴,坚持走产业转型文化化、文化创意园区化、文化园区景区化“三化”发展道路,全力打造“世界青瓷技艺传承地、青瓷文化创意集散地、青瓷文化交流汇集地”三位一体的世界历史经典文化小镇。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花园小镇的必备条件。今年以来,上垟镇以“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发扬“5+2”“白+黑”“晴+雨”的连续作战精神,强力推进小镇环境综合整治。面对艰巨的拆违任务,大胆进行机制创新,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环境整治先锋队,以兵团式作战强势推进拆违拆破。该队自成立以来,先后出动34次,拆除沿线猪栏、简易棚、厕所等累计达到10700多平方米,圆满地完成了市里交办的任务,啃下了“硬骨头”。同时镇里还不断加大农房立面改造力度,对沿溪40多处民房进行统一设计改造,并通过沿溪绿化、建设生态堰坝、景观性防洪堤、亲水观景平台等措施,打造沿溪景观带,极大改善小镇整体面貌。

发达的民宿经济是小镇发展的强力支撑。2014年以来,上垟镇借助被市里列为民宿经济发展试点乡镇的东风,全力推进民宿产业培育,全镇累计新增农家乐20家,床位238个,餐位1370个。在“扩量”的同时,也重视“提质”。积极抓好针对民宿经济产业的服务指导,制定细化的管理章程,发放统一的行业服饰,组建了“中国青瓷小镇”旅游培训中心,致力打造一流的管理服务。目前,上垟镇的民宿经济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每逢节假日期间,小镇的农家乐就处于爆满状态,为当地农民带来可观的收入,实现了以青瓷文化园为代表的特色旅游与农家乐为代表的美丽经济的完美融合。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对接上海道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借鉴上海朱家角、云南丽江等小镇开发模式,进一步加快投资建设。未来五年,青瓷小镇将投资50.5亿元,预计实现总产出30亿元,税收2亿元以上,旅游人数50万人次以上。”上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吴敏、王婕)



编辑:陆军 来源:人民网 2015-09-22 11:4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