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推进新能源 建设特色小镇 发展服务业

坚持产业优化发展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张博)近日,记者在查田镇浙能生物质发电厂看到,农民们拉着一车车废旧菌棒、秸秆、竹木片等农林产品废料进入厂区,经过过磅等程序,换成了一张张钞票满意地离开。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些农林产品废料以前除了作为农家的柴火,就只能堆在田里腐烂,不少还随雨水漂走,污染环境。如今,废弃物不仅成了能源原料,年折合标准煤6.47万吨,年发电量1.62亿度,还为农民提供了增收渠道,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生态作为生命线,作为加快发展的最大资本,围绕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不断加快引进新能源项目,促进文化产业壮大,加快推进生态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高我市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除了有效利用生物质发电,我市还大力推动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天然气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能源的应用。据悉,浙能生物质发电厂内建成的1.44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于今年7月25日并网投运,截至目前累计发电25万千瓦时;道太乡枫坪垟林场30兆瓦农光互补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已与北京东旭光店签订投资开发协议,计划年底开工建设。我市还与中国华能集团浙江分公司、中国节能集团风电投资公司正式签订了投资总额为19.4亿元的风能、光伏开发意向协议,宝溪大焦山、披云山,屏南琉华山等区域风电项目进入风量测试阶段。同时,投资约4000万元,基本完成市区燃气管网大框架建设,基本涵盖浙江龙泉工业园区大沙区块、青瓷宝剑苑、水南区块和市区北侧新区。
    一直以来,我市立足深厚的青瓷宝剑文化等资源和禀赋优势,将特色小镇作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载体、新引擎,谋划了青瓷小镇、宝剑小镇、氧吧长寿小镇、历史经典文化小镇、浙西南红色小镇等特色小镇,并按突出重点、分批推进的原则,推动小镇建设。
    目前,青瓷小镇已成功列入省首批37个创建小镇;宝剑小镇正积极申请列入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氧吧长寿小镇为丽水市级创建,历史经典文化小镇、浙西南红色小镇为丽水市级培育,并根据“坡地政策”拟谋划坡地小镇、披云小镇为龙泉市级培育的目标加快推进,形成了梯度推进的格局。
    2015年上半年,我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1.2亿元,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124.8%。在服务业蓬勃发展中,我市根据服务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强化企业主体培育壮大,推进限下企业转限上企业工作,对有潜力的服务业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培育,今年已新增3家服务业限上企业,力争年底前再培育3家企业为限上企业。
    此外,我市还谋划了104个服务业项目,总投资为518.6亿元,涵盖现代物流、总部金融、文化创意、信息科技、养生旅游、现代商贸、社区养老及房地产八大类服务业发展项目库,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10-12 22:3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