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当文学遇上“青瓷”

    一边是文字的柔美表述,一边是土与火的精彩演绎,当文学遇上“青瓷”,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9月25日开始,“品味青瓷”当代中青年龙泉青瓷作品展在龙泉书画院开展。本次展览展出时间为一个月,由市委统战部、市青瓷宝剑产业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共展出40多位当代青瓷艺人独具特色的佳作40余件,一起展出的还有了40余篇赏瓷美文。开展当日,场面火热,市领导蒋世懿、罗永文、徐达伟、叶先长及来自相关部门单位、龙泉青瓷界、收藏界等社会各界人士近100人出席了开展仪式。
    此次展览主体为市知联会青瓷分会理事作品,凸显了当代青瓷艺人中坚力量对技艺追求的传承与创新,既有传统文化精髓,又显现代艺术风貌。青瓷与文学的珠联璧合,大大提升了龙泉青瓷的文化品位。

 

《独饮》
作品/张英英 文/闻欣

 
    梅子青之色泽,是渟而不泻的春波,凝聚于一把精巧的小壶与一只微型小碗,便构成一个远离尘嚣的宁静与平和的世界。
    茶既可与友人共品,亦可独饮。从某种角度看,独饮更能放飞自己的心情。身边无人,便可以自己与自己聊天,往事便如鸟群般飞来,歇落在记忆的枝头。人生也是一壶茶,品人情,或浓或淡;品往事,有欢愉也有酸辛。亦可站在他人的角度反观自己,更准确地评判自己,在独饮中获得一份清醒。特别是入夜傍窗静坐,提壶将茶水注入小碗,便有中天月色在碗中闪现。轻啜一口,再轻啜一口,顿觉齿颊生香,荡尽胸中秽气,洗却心底尘埃,心灵便了无纤尘,清澈如镜。
    凝视壶盖那一张青青舒展的荷叶与壶沿那一朵梅花,仿佛便有清香袅袅而来。
    一把青瓷小壶,一只青瓷小碗,简单、朴素、安详、宁静,在独饮中可以任意放飞自己的想象,让灵魂扺达一个新的境界。
 
 
《覆莲盖罐》
作品/陈华 文/江晨
 
 
    其实,你一直在的,或沉潜历史眠床,或隐居山川草木,或暗藏内心之国……只是,机缘巧合,遇到一个叫陈华的青瓷艺人,以技与艺,泥与焰,心与思,化无形为有形,惊喜世人面前,我的眼前。
    凝视,反复,左右,上下……型:端庄简约,雅致内敛;釉:温润柔和,晶莹剔透;技:继承创新,精湛绝妙;饰:露胎莲瓣,仰覆呼应。通观器物,虚实相间,形神兼备,宛若天成。我不禁吟诵:“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仿佛,千峰翠色,满目葱茏;天光云影,与我交融。
    一瓷一世界,这是覆莲盖罐,蕴含天人合一审美理想、比德尚玉价值取向、中和圆满人生意境。一步一莲花,让我在人间出污泥而不染,自觉修行,或清高洁净,出尘脱俗;或除恶尽善,立地成佛。
 
 
 《甘露》
作品/徐峻清 文/王慧
 
 
    微月初三夜,新蝉第一声。
    那一声蝉鸣,从徐峻清的作品《甘露》里传来,从我少年简静的时光里传来,沉淀在记忆深处的点点往事,被清脆地唤醒。
    露甘蝉声远,风清荷叶香。在徐峻清的作品里,这个夏天不是喧嚣烦躁的,蝉声是夏日里一首美妙的歌,是夏日里一丝清凉的意境。碧柳鸣蝉后,露珠清圆时。恬淡自然的神态,欲飞还歇的薄翼,明朗了作品自然流动的美感,与剔透玲珑的粉青釉相映衬,物我合一,达到心灵与自然的和谐,一幅淡泊平和的君子之态跃然而出。
    一只鸣蝉吸风饮露,在旧时光时休憩,阐释出夏日清澈明远的心境,作品《甘露》生动提练出这个夏天灵动的主题。
    旧时光,皆年少。年少时的简单和快乐,在作品里交会,这些时光,读过、喜欢过,蓦然跳入心间,便不能忘记。
    在喧闹的城市里回味乡村田园,《甘露》所表达的,是那种轻慢简静,阳光跳跃的小时光。栩栩如生的鸣蝉,俊逸出尘,夏日的浅吟低唱,清明爽丽。这个夏天,正如我高洁如素的心情,在绿窗初醒的枝头,那么远,又那么近,它们不曾老去,也不会远逝,在记忆里鲜活,在瓷器里生长……
 
 
《烟雨江南》
作品/李震 文/李长荣
 
 
    这是烟雨江南。如荷叶般卷起的盘边,似梦如诗。梦中,如同在濛濛细雨中,撑一把油纸伞,行走于大宋的江南。行至瓯江上游,在层层叠叠的峰峦中,你面对一片开阔的农田呼吸混着青草和泥土香味的空气。行走于开满野花的阡陌之上,风儿轻拂,衣袂飘飘,闲适的心情化作缕缕诗香,融入雨中,淡在烟里,弥久不散。
    蓄一塘清波碧水,碧色渐进渐深。四头水牛尽情嬉戏,或朴实,或庄重,或可爱,或调皮。牛儿传承农耕文化,雨水孕育江南风情。此景,如梦一般迷离,似风一样缥缈。世外桃源的情愁如易安之词一样婉约,似杜康之酒一般醇美。这不再是一件青瓷作品,这是迷倒天涯客的神器,是醉了闺中人的宝物。
    捧一只瓷盘,掬一水柔情。烟雨江南,道不尽的传奇故事,滋润着不老的传说,演绎浪漫的温柔。传承祖辈李君义、李怀德的睿智,感悟到以古人为师、以古物为师、以心为师的真谛,这烟雨江南,浸透了诗心,醉美了柔情。莲叶深处,情醉胜酒,可有女子唱曲采莲?在水一方,诗意绵绵,定有牛儿悠闲嬉水。
    置盘在桌,我才发现,这不是青瓷,这是解不开的相思,是散不去的乡愁。回眸处,烟雨江南,千里烟波,渐行渐远。于是,只希望掬几捧江南的细雨,剪几片江南的和风,抓几缕江南的柔情,装进梦里,藏在心中,直到永远。
 
 
《珠圆玉洁》
作品中/徐象龙 文/蒋离子
 
 
    0.618比1,黄金比例的分割点。这是他的严谨和不苟,学院派的风骨。
    蝠纹盘在露胎处,一气呵成的流畅。生命的迹象,来自青瓷世家的滋养。
    型、色、工呈现的真、稀、美,是他摞泥、拉坯、修坯、上釉、烧窑……周而复始的日常。
    圆润而上,风情袅袅。梦露的蜂腰和赫本的修颈。沁色里的洁净,一如古朴的告白,是黛玉的眉尖、西施的唇珠。隐在传统里的突破。
    美学的典范,却又有着哲学的意味。是阅历带来的沉着,手持刻刀,心如璞玉,必修的雕琢,润透一派通灵。
    中流砥柱的70后,在稳重里继承,又在从容中求索。入则宁静与出则繁华、沿袭成规与挣开桎梏,这些并不矛盾,也不用纠结。古树上生出的新苗,即便延出旁的枝桠,根基永远相连。和而不同,则是大同。
 
 
《瓯江远黛》
作品/兰宁莉 文/金少芬
 
 

    瓯江,转折迂回于崇山峻岭,舒缓于宽广深潭,有过急流险滩,有过静谧安详。托起它的土地,是两岸延绵起伏的群山,但见松涛起伏、绿草茵茵、芦花摇曳、卵石闪金、梯田稻浪、炊烟袅袅。两岸居民繁衍生息的村落,星罗棋布。 
    瓯江上游,龙泉溪逶迤向东。千峰亘古苍翠,山脉连绵环邑,重峦屏障中的近山远黛,围守一个群山白云下的剑瓷之乡。
    长在这片故土上的女子,有着山水养育出来的灵秀及赤子之心。琉田窑火延绵至今,青青器皿间不乏摇曳生姿的倩影。她素手扶泥为宣纸,将瓯江水调制的釉色为笔墨,在梅子青青的大地之上作画,渲染一幅又一幅淡墨轻彩总相宜的瓯江远黛……水样的女子,以纤弱之手,温柔之心,取泥之温润,水之纯净,用男儿般的大手笔,在浴火里涅槃成器,亦成画……
    “川岩独钟秀,天地不言工”。在这诗画江南的最高峰,烟雨瓯江的第一城,四月里,还有一幅最美的水墨——瓯江远黛,在一场烟雨里等你……
而我,就在瓯江之畔,天青色里等烟雨……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5-10-13 22:4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