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李应贝的双休日

◎ 蒋世荣

    寒露过后,天气已渐渐寒冷起来,八都小学六(5)班教室外的法国梧桐树上,原先翠绿的树叶在秋风的扫荡下渐渐发黄,秋雨打在发黄的树叶上,发出细微的声响。瘦小的李应贝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听老师布置双休日的家庭作业,眉头紧锁,脸上布满了与这个年龄十分不相称的愁云。她真的不知道回家后,有没有时间做作业。
    爷爷已经瘫痪在床快一年了,她要给爷爷端茶倒水。妈妈自她出生不久就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家务活全压在了年逾古稀的奶奶身上,她要帮奶奶洗衣、做饭。爸爸的个子比她大不了多少,身高还不到一米五,干农活非常吃力,在山上田里的劳作中常常摔得鼻青脸肿。都过了国庆了,邻居家的稻谷早就收割完了,可她家二亩多稻谷还有近一亩没有收割,再不收割,可就要烂在田里,一家人明年就要挨饿了,她得帮爸爸收割稻谷。
    下课的铃声响了,同学们高高兴兴地回寝室收拾行装,等待他们的是香喷喷的饭菜和妈妈温暖的怀抱。李应贝也飞快跑到寝室收拾她破烂的行装,飞快地跑出学校,焦急地等待回家的校车。爷爷的身体不知道怎么样了,奶奶还干得动家务活吗,爸爸是不是又因为干活而摔伤了?明显比同龄女孩瘦小的身子在寒风中瑟缩着,那么的弱小,那么的不起眼,没有人会注意到她,仿佛一阵风就能把她刮跑。
    李应贝的家在八都镇白水村,这是八都镇最偏远的一个小山村,离镇所在地有十几里的路程。她的家是二间泥木结构的老房子,三面是土墙,一边的墙体已经开裂,前面是杉木做的板壁,由于年代久远,木板与木板之间留着很大的缝隙,整座房子看起来像一个摇摇欲坠的老人,仿佛有一阵大风就要轰然倒塌。房子前面是一片很小的院子,左边是一间拆了一半的厢房,楼下是厨房,楼上住着爷爷和奶奶。
    李应贝三步并作两步跨过滑不溜鳅的院子,在厨房门口叫了一声奶奶,就飞快地跑上楼看爷爷,摇摇欲坠的木楼梯发出吱吱扭扭的呻吟。爷爷半倚在床上,见到宝贝孙女,犹如松树皮一样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李应贝忙着给爷爷揉腿,医生说要经常揉搓腿部,不然永远都站不起来了。
    给爷爷揉了一会儿腿,天就暗下来了,李应贝下楼看爸爸和奶奶。下雨天,爸爸没有下地干活,在家里劈柴,举着一把大斧头,吃力地干着,脸上是豆大的汗珠。李应贝帮不上爸爸的忙,就去帮奶奶做饭。奶奶七十多岁了,身体一直不好,眼睛尤其不好,每天强撑着洗衣做饭,一件简单的事都要用尽全部力气。李应贝一边帮奶奶烧火,一边和奶奶说着学校的事,这就是她最大的快乐了。
    吃过晚饭,李应贝把饭桌上的剩菜碗往边上推推,趴在桌子上做起了作业。她知道,所有的家庭作业都得用晚上的时间完成,白天她要帮爸爸下田收割水稻。一盏昏黄的白炽灯光下,李应贝专心致志地做着作业,她知道,在这样的家庭,能够上学就算是一件幸福的事了。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处在班里中上水平,她要好好读书,将来让爷爷奶奶爸爸过上好日子。奶奶和爸爸在一边静静地看着,脸上是幸福的笑容。
    第二天天放晴了,李应贝和爸爸吃过早饭就下地收割水稻了。
    李应贝割着稻,爸爸把割下的稻子背到田中脱粒的地方。爸爸虽然是大人,但是小小的个子看起来却像个儿童,两人都拚足了力气干着。靠了亲戚邻居的帮忙,今年田里的水稻长得还不错,只要收割回来,一家人的吃饭是不成问题的。人小手也小,李应贝干得很吃力,速度也不快。虽然过了寒露,太阳底下还是很热,没干多久,脸上已经全是汗水,她顾不上擦一擦。她知道,她多干一些,就能为爸爸减轻一些负担。爸爸肩上的担子真是太重了,爷爷久瘫在床,奶奶身体不好,她要上学,一家人的重担全压在爸爸一个人身上。
    爸爸是一个不善言辞的老实人,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地里干活,都很少听到他讲话,人小力气也小,干活都不如别人。尽管在她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离开家了,她现在都想不起妈妈的模样,但是她还是非常想念妈妈,常常在梦里看见妈妈向她走来,摸着她的头,叫她贝贝。李应贝一边割着稻子,一边想着妈妈:妈妈,你在哪里啊,为什么不来看看贝贝?
    一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尽管全身酸痛,但是李应贝看着田里越来越少的稻子,心里还是很高兴,再有一天,水稻应该收割完了。收割完水稻,爸爸就可以去打点零工,挣点小钱了,家里的油快吃完了,爸爸和奶奶脚上的鞋子也破得不能再穿了。
    吃过晚饭,有小伙伴来叫她出去玩,说是到田里烤豆荚吃,很香的。李应贝没有去,她的作业还没做完,明天还得与爸爸一起下地干活,晚上要抓紧时间做作业了。晚上十一点了,在奶奶的再三催促下,李应贝才上床睡觉。睡梦里,妈妈回来了,还带回来了许多好吃的,比烤豆荚好吃多了。
    第二天,李应贝照常与爸爸一起下田收割水稻。一边割着稻子,一边想着作文怎么写,她想这次的作文就写收割水稻,这样的作文有亲身体会,一定能写好。
    快到中午时,李应贝回家帮奶奶做饭,再看看家里还有没有要洗的衣裳。她想,爸爸的衣服虽然破旧,但是不能太脏,不然人家会更看不起。
    吃过午饭,李应贝就要回学校了,作业中有一道数学题和一道科学题不会做,要问老师或者同学,还有构思好的作文要写。她想,无论如何,作业一定要完成,她要好好读书,爷爷奶奶爸爸在她身上寄托了太多的希望。爷爷常常对她说,贝贝,我们家就全指望你了,你可要好好读书啊。
    李应贝背着书包在离家不远的康庄公路上等着回校的汽车,奶奶站在村口望着她,不时地用手擦着眼睛。车来了,李应贝上了汽车,坐在最后一排的角落里,身子很小,很小,小到让人仿佛看不见。她的心情与回家时一样急,她要回学校读书,努力地读书,爷爷说过,全家就指望她了,她可不能辜负了全家人的希望。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10-14 22: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