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市图书馆视障电子阅览室正式对外开放

圆了视障人士“阅读梦”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兰玲)今年的10月15日是第32个“国际盲人节”。10月14日下午,为满足视障读者的阅读需求,市图书馆建立的首个视障阅览室正式对外开放。以后,存在视力障碍的市民们可以到市图书馆免费使用视障阅览设备来“触摸”世界、感悟书香。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视障人士600多人。为了让这个群体能够阅读到更多的书籍,增强阅读兴趣,通过阅读更好地掌握各方面知识,市图书馆精心筹建了视障电子阅览室。以此满足视障人士对知识的渴求和自我的提升。
    据介绍,视障电子阅览室内配有手持式电子助视器、台式电子助视器、远近两用电子助视器、视障电脑系统、一键式智能阅读器、盲文点显器、盲用刻印机、盲文转换软件、盲用听书机等专用设备以及盲文图书。在这些辅助工具的帮助下,视障人士能够方便自由地阅读盲文书籍、获取网络信息资源,还可以享受网上冲浪、语音聊天等带来的无限乐趣。
    该馆工作人员一边操作设备,一边向视障人士介绍用法:“这台电脑安装了一款读屏软件,你们通过鼠标操作,每一步骤都会有语音提示。”工作人员点击“我的电脑”,耳机中立即传出语音播报的“我的电脑”几个字。一位正在体验视障的人士表示,通过该电脑视障人士不仅能够与正常人一样上网、聊天,如果操作熟练,甚至可以网上购物。
    项世敏近视2500度,平时爱看书,他一边体验台式电子助视器,一边感叹道:“这个设备真好。以前在家看书非常吃力,有了这台机器的辅助,书的字体变大了,清晰度也很高。以后我会经常来图书馆了。”台式电子助视器是一种大型电子视力辅助装置,它能将文件、图片、观察的物品等透过摄影镜头,将影像传送到电脑或者电视屏幕上供使用者浏览。使用者可依照个人的视力程度,调整屏幕上投影的大小、对比度、明暗度,甚至显像的色彩。
    该馆工作人员还表示,下一步,根据视障人群的现实需要,会不断调整图书的采购,最大程度满足读者的阅读需要。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10-14 22: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