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虚谷》

作品/徐建新 文/金少芬

    静默,沉稳,精美却不张扬,不动声色端坐一角,着一身莹润的粉青衣,在柔和如月色的灯光下,熠熠生辉。如意耳盖如挂钟头顶,如鼓的腰间围一圈鼓钉,似钟?似鼓?当我第一眼探究它确切身份的时候,一句“清钟扬虚谷,微月深重峦”忽而跃心而来。
    这不由让人想起,白云在深蓝色的天空下穿行,群山沐浴在淡淡的月光里,万籁俱静。山的这边,钟声缓缓响起,清脆,悦耳,悠扬;山的那边,鼓声渐渐传来,幽远,虚无,朦胧,在千峰翠谷间回荡,缥缈,令人心旷神怡……
    鼓,自古是一种敲打的乐器。七千年前的陶鼓,用土烧制成的鼓身,用动物的皮蒙上,因为有着空空的胸怀,如山谷,而能敲出悦耳的回响。“鼓”与“谷”音相谐,它们都有着空旷的胸怀。
    在脑海里搜寻记忆中的青瓷器皿,“虚谷”当属独一无二的首创,造物者以钟为设计符号,以唐诗“清钟扬虚谷”的景象为联想,让钟与鼓巧妙合二为一。盖罐,它可以装青青之茶,也可以装谦谦虚心。
    心灵的钟鼓无时无刻不在敲响,人在任何境遇下,当虚怀若谷。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5-10-15 22:3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