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华网]重阳节微心愿点亮龙泉留守老人的心灯

  “老人家,听说您希望有个GPS定位仪,这是我的小小心意,希望您身体健康。有什么困难,及时告诉我们,党委政府会尽力帮助您解决的。”10月18日,浙江省龙泉市城北乡党委书记项伟青在河坑塘村将一个崭新的GPS定位仪送到了林月连老人的手中。这是城北乡重阳节微心愿点亮留守老人的心灯一个缩影。

  不久前,城北乡决定在敬老月活动中,开展“点亮新灯、 融化孤独”认领留守老人微心愿爱心行动,面向各村征集留守老人微心愿共100个,项伟青第一时间表示其本人认领河坑塘村林月连老人的微心愿。小小微心愿的实现,彰显了社会各界正能量,为留守老人点亮了心灯,融化了孤独。

  “我一家三口每人都认领了一个微心愿。”,在“点亮心灯”留守老人微心愿认领活动现场,一名自称莫需的爱心人士一边向笔者介绍,一边在易拉宝上贴上自己的“爱心”。

  城北乡作为典型的山区乡,大量人员外出创业或者务工,村中剩下的大多是“下不了山,进不了城”的留守老人。不久前,该乡将收集的100位留守老人的微心愿,以现场认领的形式公布。当天,100个微心愿全部被爱心人士认领,16位老人的微心愿当场得到实现。

  “有一次,乡里的一位驻村干部在走访一户留守老人时,老人说,因为他妻子存在精神障碍会到处乱跑,自己时常找不到她,要是有一个跟踪仪就好了。今天老人的心愿终于实现了。”城北乡民政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目的就是呼吁大家一起来关爱留守老人。

  城北乡一位工作人员也认领了毛樟珠老人想要一台价值150元电饭煲的微心愿。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她作为城北乡的工作人员,更应该为本乡的留守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活动现场,实现了自己“微心愿”的方朝荣老人一边高兴地向大家展示崭新的落地扇,一边直夸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笔者查看认领登记表,一位叫季明德的爱心人士一个人就认领了6个微心愿。老人们的微心愿最贵的为价值400元跟踪仪,最便宜是一台仅45元的吹风机,一颗颗“爱心”不断填满易拉宝,老人们的心愿也一个个实现。

  据了解,为给留守老人提供最实在的帮助,从去年开始,城北乡还创新推出了“1+X”新型服务模式。“1”即“专职保姆”为主要服务机制,“X”即党员干部贴心服务、“以老助老”互助服务、“好邻居帮帮团”爱心服务等各社会团体参与的服务补充延伸模式。目前,城北乡35个行政村都为留守老人配备了“专职保姆”,每周定时走访留守老人,为老人提供心理抚慰、应急救助、文体活动指导等服务项目。

  浙江龙泉市民政局刘永善刘伟林周慧红



编辑:陆军 来源:新华网 2015-10-22 22: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