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讲述精致龙泉故事 弘扬世界瓷都文化

第三届中国乡村文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张博)11月1日,第三届中国乡村文明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行政会议中心举行。应论坛邀请,市委书记王小荣、副市长刘婷婷参加论坛讨论。
    本次论坛由公共经济研究会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等单位主办,国家行政学院、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协办,论坛主题为乡村文化复兴开启文化为王新时代。
    在乡村文化建设县长论坛上,王小荣以“世界瓷都、精致龙泉”为主题,就乡村文化复兴与乡村文明建设话题作发言。“龙泉是生态高地、非遗宝地、人文圣地、长寿福地。”一幅幅龙泉秀丽山水和深厚人文从他口中娓娓道来,向到会的代表们介绍了我市优质的生态资源和厚重的剑瓷文化,讲述我市干群奋力建设美丽乡村、唤醒浓浓乡愁、催生美丽经济的生动故事。他说,乡村文明建设正当时,龙泉正快马加鞭融入这个大时代的发展环境,把农村建设好,把历史记忆文化元素保存好,是市委、市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当前,龙泉正紧紧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两美浙江”的要求,突出当地特色文化元素,全力开展特色小镇建设。中国青瓷小镇已经列入了浙江省第一批37个特色小镇之一,中华宝剑小镇、养吧长寿小镇、历史经典文化小镇等正在谋划之中。特色小镇的建设,蕴含着既有剑瓷文化的振兴,又有乡村文明的复兴。
    发言过程中,王小荣从怀中掏出一盏制作精致的青瓷杯,在灯光的照耀下,青瓷杯显示出玲珑剔透的效果,引得与会众人惊叹连连。王小荣介绍说,青瓷具有“君子气质、东方意境”,内涵“圆满中和”的哲学思想,有一副对联很形象地描述了龙泉青瓷,上联是:温润如玉似玉非玉胜似玉;下联是:养眼养心怡情怡人润心田;横批:难得国宝!演绎推导出青瓷对人的怡养、怡情、怡年的文化功效。国宝的传承和保护需要国人共同的努力,希望与大家一起做好人类非遗——中国青瓷文化保护、传承、宣传工作,为我们祖国灿烂文化做出贡献。
    王小荣表示,龙泉乡村文明建设如火如荼,但也不是一帆风顺,仍存在规划不够细、理念不够深、人才资源不足等问题。诚挚地邀请各位领导、专家们亲临龙泉,看一看龙泉的绿水青山,品一品龙泉的剑瓷文化,为龙泉的乡村文明建设把把脉、问问诊,共同弘扬好千年剑瓷文化,共享人类文明成果。
    论坛还开展了乡村文化活化发展故事发布等活动,宝溪乡溪头村支部书记曾志华上台作“浙江溪头村——中国青瓷文化之乡”的故事发言,并获得乡村文化活化故事之村奖。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5-11-02 23:2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