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五水共治”出成效 龙泉溪成野鸟栖息天堂

  最近,在龙泉溪城区河段,几乎每天都可见到成群的白鹭或栖息在树上,或翩翩起舞,或觅食嬉戏,宛如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拍摄。

  “白鹭有‘环保鸟’的美誉,它们择境而生,生态环境好了,就都飞过来了,成群的白鹭争相来栖,说明咱们龙泉治水有成效。”居住在附近的居民方朝松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每天都会到桥上拍摄龙泉溪的变化,据他介绍,今年以来,白鹭就成了龙泉溪上的常住“居民”,像这样大规模的白鹭群,自9月份以来已看到多次,让龙泉溪更加充满生机。

  “又见白鹭飞,回来的不仅是一种鸟,更体现出‘五水共治’的成效。”龙泉市水利局负责人说,不仅是白鹭,在今年初,还在龙泉溪看到有“水中熊猫”之称的史氏鲟,这种鱼对水生态的要求非常高,这些“环保鱼”“环保鸟”的到来,说明龙泉“五水共治”成效明显,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龙泉溪是龙泉市的主要水系,为让母亲河更清、更美,自开展“五水共治”以来,龙泉市率先狠抓“治污水”,在城市,坚持“一口一策”完成龙泉溪城区段20个排污口整治;对工业,实行环境污染“零容忍”,对沿溪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在农村,力推“改厕全覆盖”,确保污水不进龙泉溪。随后,着力于“美起来”,龙泉在河道两岸加快建设各类滨水亲水、自行车绿道、水利文化碑刻、雕塑等设施,并陆续建成了城西生态堤防景观带、集镇段休闲生态走廊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水利风景。



编辑:陆军 来源:丽水日报 2015-11-03 14:1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