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危急时刻显身手 服务中心当尖兵

——记八都镇高大门村义务消防队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吴土玲)近日丽水市举办森林消防队伍负重体能比赛,一支队伍备受关注,他们不是90后“小鲜肉”,也没有高颜值,甚至不是正儿八经的专业消防队伍。但他们个个精神抖擞、满腔热情,他们是来自我市八都镇高大门村的义务消防队,也是此次唯一代表龙泉参赛的队伍,此前他们还参加过一次丽水市消防队伍体能比赛。
    这支义务消防队成立于2012 年,初衷是为本村和瀑云片区应急救灾,由于镇里的消防车出车到瀑云片区要十多分钟,易错过最佳救援时间。2012年,村里人自发联合组成了这支森林消防队伍。队伍共45人,其中森林消防25人,民房消防20人,他们每人还出资300元用于消防队建设。在市林业局和市消防大队大力支持下,队伍配备了消防车,队员每人每年保证参加2次培训和举办1次技能大比拼,除此之外队伍还定期开展体能训练。在课堂培训和实地演练的双重磨砺下,队员的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今年以来,这支队伍共参加火灾扑救6次,不仅处理了本村、瀑云管理区的险情,还前往石达石街道参与救灾工作,协助市消防大队进行消防救灾。“虽然我们不是最专业的,但我们都一心扑在这项事业上,即便半夜接到救灾任务,队员们也从没埋怨过一句话,每次都能以最快速度集合出发。”义务消防队负责人柯恒龙说。
    2013年八都镇青山村发生火灾,当队员们赶到现场时,房子已发生垮塌,有村民被压在碎石瓦砾下。队员们一边控制火势,一边徒手扒开瓦片,最终将人员救了出来。“遗憾的是那位村民最后伤重不治,要是我们能再快一点就好了!”回忆往事,柯恒龙眼泛泪光。从那以后,为切实提高村民防灾意识,每到秋冬季火灾高发期,队员们就进村入户义务开展消防宣传。
    这支队伍不仅承担应急救援任务,还是村里“六边三化三美”“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的机动队。他们多次配合镇里组织的统一行动,拆违迁破、打扫垃圾、清理河道。“在我们眼里,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村民谢有莲说。“下一步我们村将着手扩充和调整应急队伍成员,吸纳更多年轻力壮和热心公益的村民,更有效地发挥这支队伍作用。”高大门村村委会主任兰秉松表示。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11-03 20:5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