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青瓷惊艳京城

第三届中国乡村文明发展论坛侧记

    记者 张博                           

    “青瓷真美啊,像天空的颜色。”“哥窑的裂纹好神奇,古代人怎么能想出这样的方式装饰瓷器!”在第三届中国乡村文明发展论坛会场入口处,“比德尚玉”——龙泉青瓷文化艺术展吸引了不少参加会议的嘉宾、代表前来观看,纷纷对龙泉青瓷典雅的造型和高贵的色泽赞叹不已。
    11月1日,第三届中国乡村文明发展论坛在国家行政学院会议中心举行,邀请了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及领导参加讨论。除了乡村文明的话题,龙泉青瓷也成为此次论坛的另一大亮点,不论是在会场入口处的龙泉青瓷文化艺术展,还是论坛使用的奖品——龙泉青瓷“美人醉”,都以其独特的魅力汇集了超高的人气,在论坛引起了一场“青瓷热”。
    “比德尚玉”——龙泉青瓷文化艺术展面积虽然才80平方米,展出的青瓷作品只有31套,但展厅内的的人却摩肩接踵,争相观赏如冰似玉的龙泉青瓷,不少人还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在展厅墙上挂着的龙泉青瓷历史文化介绍同样也吸引了大量的嘉宾和代表,他们纷纷对龙泉青瓷悠久厚重的文化内涵表示赞赏。
    “第一次看到龙泉青瓷就被它迷倒了。”参会嘉宾刘岚激动地对记者说,在北京看过不少瓷器,如景泰蓝、唐三彩等,但是如此素丽无华的龙泉青瓷还是第一次看到,才知道瓷器不用五颜六色也可以这么美、这么吸引人,真不愧为“君子之器”。
    来自湖南的参会代表王少华告诉记者,湖南也有醴陵瓷,但是跟龙泉青瓷相比区别很大。龙泉青瓷呈现出一种简单中的奢华感,特别符合当今大众的审美观。相信随着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人会发现青瓷、欣赏青瓷、接受青瓷。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乡村文化复兴开启文化为王新时代,龙泉青瓷作为我市特有的历史文化,在论坛上被着重介绍。选矿、练泥、拉坯、上釉……一道道工序令众人看到人类非遗的高超工艺。宋朝的典雅、元朝的大气、明朝的庄重……不同年代瓷器令大家体会到龙泉青瓷浑厚的历史脉络。
    “中国的传统文化永远看不完,永远能给人惊喜。”来自香港的中华养生村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何志刚兴奋地说,在这次论坛上了解到龙泉青瓷,激发了他前去龙泉看看的愿望,看看龙泉的绿水青山,看看龙泉人是怎么制作出这么美丽的瓷器,看看能为人类非遗的传承做些什么?
    在最后的颁奖环节中,龙泉青瓷“美人醉”作为奖品颁发给10个乡村文化活化故事之村和10个乡村文明故事之村。获奖者接过美轮美奂的龙泉青瓷时,珍爱之情溢于言表。贵州小黄村代表陆丽琼说,得到这么贵重的奖品,一定要好好保存。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11-03 21:5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