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为思想插上翅膀 让优秀成为习惯

——记丽水市学科带头人杨金勇

 

    见习记者 杨震山                

    在龙泉市第三中学,有这样一位教师,学生在作文里这样描述:“听他的科学课是一种享受。毫无头绪的问题、天马行空的假设在他笔下成了温驯的羔羊。他用‘擦除法’简化了复杂的电路,教我们用生活经验解决抽象难题,枯燥的定理在他口中成了动人的诗,呆板的线条在他手中成了优美的画。”他就是龙泉第三中学副校长杨金勇。
    杨金勇毕业于温州师范学院,1987年参加工作后在瀑云中学从教13年,后就职于龙三中,先后任教科室主任、政教处主任、分管德育的副校长,系丽水市学科带头人、丽水市明星教师、龙泉市教坛新秀,曾获浙江省教师基本功比武二等奖、丽水市科学竞赛优秀指导师、丽水市教科研先进个人、龙泉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作为一名教师,他是一个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厚德载物的儒者,一位以知识魅力和人格魅力感召学生的良师,一个把知识、思想传递给学生的益友。在教学中,他将教学实践与书本知识相结合,将一道道难题生活化、形象化、简洁化,创造解题意境,总结出“擦除法”、“联想法”等行之有效的解题方法。他鼓励学生打破思维定势,拓宽解题思路,主张一题多解,所执教学生多次在省级自然科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
    同时他主持了多项课题研究,其中《多媒体在初中自然科学实验课中的应用》、《山区初中探究性学习课堂教学的实践与研究》分获省专项课题一等奖、丽水市重点课题一等奖殊荣。此外他还注重教师队伍的培养,他指导的十余位青年教师,两人荣获丽水市教坛新秀,一人获丽水市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
    在学校管理中,他关注养成教育,重视培养学生道德与良好习惯。杨金勇说,好习惯养成了,一辈子受用,坏习惯养成了,一辈子吃亏。他认为,学校不仅是授业解惑的平台,更应具备德育教化、习惯养成的功用。“大到课堂行为礼仪,小到寝室物品摆放、食堂就餐礼节,学校都作了细致规定,目的是希望学生通过日常的点滴积累,养成良好的作风习惯,实现自我终生发展。”据了解,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杨金勇为学生布置课前作业,“将知识预先演练,让学生感受整个题目的思考过程,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那么,优秀也会成为习惯。”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11-03 21:5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