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当文学遇上“青瓷”

《丝路》
作品/陈永德 文/洪峰

    有这样一种路,来自遥远的内陆,与丝绸有关,悠悠驼铃,戈壁茫然。也有这样的一条路,与青瓷有关,从美丽的瓯江源头,奔腾不息,一路东流,从东海驶往远方。
    沿着球型瓶的弧形表面,一条条细密的金丝从瓶口垂落,轻盈地潜入瓶底。在金丝之间,又有无数纹线,或密或疏,或短或长,相互牵连,相互交集。金丝缕缕,隔开无数大小不一的青釉片。
    每一缕金线都是一句深情的诉说,每一块开片都是一种真挚的告白。以龙泉紫金土般质朴的方言,向你描述泥土与火焰的故事,向你传递哥窑的感性之美,向你暗示那种与时光一致的深沉。
    面对地球之圆,面对错落纹路,那份来自内心的从容,潜涌暗动;那份来自时光的缅怀,愈来愈浓。就这样,从石子和泥土里安静地怀孕,丝毫不张扬。就这样,在火焰的摇曳中成长,越来越壮实。就这样,在打开窑炉的一瞬间,哥窑完成了猝然一击的美。
    梅子初青,一条条充满生机的丝路,向远方伸展,一路青意盈盈。

 

 
 

《瓷鼓》
作品/刘杰 文/魏东明

    寄身于红尘,心往往为尘埃所蒙蔽。当越过一条河流,或者跨过一道门槛时,猛然听到晨钟暮鼓在心中响起,就已经抵达彼岸。此时,凡心也是禅心。
    清晨,我还在少年游的旅途上,不解钟声的悠扬。每当骊歌一次次在耳边轻唱,多少少年梦,即使都有一副铁石心肠,也会逐渐破碎。直到斜阳近山,有浓得一直化不开、重得一直往下沉的鼓声响起,少年的梦境遂被惊醒。不变的是斜阳下暮曲声里,芳草萋萋。
    鼓之声,汹涌如波涛拍岸,轰鸣不绝,荡尽名利杂念,震撼人心;轻柔如微风拂面,仿佛引人进入空山幽谷之中。
    鼓之心,犹如人之心,最容易热闹,也最容易寂寞。理解了这份寂寞,就理解了尘世间的许多美好,原来皆是心怀感恩之念。这样,在少年的晨晓,心头就会生出一片出岫的白云;在江湖览尽后的夜晚,就有深沉得近似静谧的鼓声,为你守候最后的梦境。
    以瓷为鼓,鼓声就选择了沉默,仿佛一轮澄明的静月。瓷鼓,虽没有发声,又何尝不在静静地发声呢?苍穹渺渺,幸有万里清辉相伴。尘世茫茫,何处传来鼓声?余音袅袅,极远又极近,起伏在心头。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5-11-04 22: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