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位龙泉村支书的乡村改造之路——

[浙江日报]重塑乡土,筑梦溪头

  本报见习记者张韬

  市委报道组潘枫

  后垟溪的河水不是很湍急,时不时会有成群的石斑鱼游过。没有鱼经过的时候,岸边老屋斑驳的墙体,百年的古树,古窑的匣体,还有成片的毛竹都会映在水面上,随着缓缓流淌的溪水摇曳荡漾。

  这座令时间驻足的小小村落名叫溪头,位于龙泉市西陲。2014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浙江最美村庄”、“丽水市十佳美丽乡村”……小小村落的名字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与美有关的颁奖典礼上。今年年初,溪头村还成为丽水市唯一一个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试点村。

  这些成果,都与一个人的名字紧密相联,那就是溪头村村支部书记曾志华。8年来,这位“乡土设计师”不断地在为溪头的建设发展贡献智慧,而他的美丽家园梦,也正在自己和全村人的努力下一点点变为现实。

  留住

  八棵树的记忆

  对于每一位走进溪头村的人来说,一个布局精致的迷你公园是绕不开的必经之路。枝繁叶茂的古树,卵石铺就的广场,别致的八角凉亭……让人仿佛置身于一片宁静的世外桃源。由于整个公园围绕着8棵百年古树而建,曾志华为它取名为“八棵树的记忆”,希望这八棵树能留住村人们的美好记忆。

  2008年,30岁出头的曾志华当上了溪头村的村委会主任。那时的溪头村和如今大不一样,周围净是无人问津的荒滩,杂草丛生。曾志华在溪头长大,看着村里的村民平日里在村边歇脚的地方都没有,心急如焚。

  “说实话,当时竞选村主任,只是觉得要为家乡做点什么,但接过这个担子后才知道责任有多大。”曾志华说,在那之前,他的全部心思都放在自家的青瓷企业上,而上任后,他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为村里修一个小公园,让村民们茶余饭后能有个散步休息的地方。

  村里财力有限,曾志华就挨家挨户发动百姓,把他关于美丽溪头的梦想讲给村民们听。施工所需的劳动力,几乎都是各有所长的村民们义务提供的,公园小广场上铺地的鹅卵石也都是村里的妇女从河边捡回来的,足足有几万块之多。除此之外,公园里的各种摆设和盆景很多都是村民捐献出来的。

  重现

  儿时的家乡河

  “乡愁是对故乡的眷恋。但对我来说,这个‘愁’却是发愁的‘愁’。”曾志华说,溪头村所在的宝溪乡是龙泉青瓷原料生产地,供应着龙泉百分之六十的青瓷加工企业。几年前,原料生产企业排入河中尾矿,一度让河水变得浑浊不清,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

  为此,他一次次走访当地的相关企业,商量解决方案,并自己组织人手进行监督。在曾志华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相关企业重新按照标准修建了沉淀池,不再把尾矿排入河中,上下游的各个村庄之间还建立起了下游村检查上游村的机制,从根源上杜绝污水排入河流的现象。

  在曾志华的眼中,光是杜绝污染,还达不到他儿时记忆里家乡河的标准。随后,他又组织村民,亲自带着大家下河清理河中的淤泥,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将河床下的淤泥清理干净,消失了多年的鱼群终于又游回来了!

  如今,清澈的河水不仅在村边流淌,更被曾志华引入了村里。他带着村民设计开凿水渠,将河水引到每户门前。河水顺着开凿的小渠流入村里,最后汇聚到村中央的小公园,推着几处小水车缓缓地转动。村民们在被古朴建筑包裹着的亭榭中,听潺潺流水,坐看云卷云舒,脸上无不流露出幸福的表情。

  打造

  农民的致富路

  除了村支部的职务外,曾志华的另外一个身份是龙泉民宿协会主席。在溪头村的治理过程当中,他还对民宿业有着特别的规划:不仅要让村庄环境优美,更要发掘村庄的每一处景观和每一幢房子的特色。

  2013年,11位国际建筑大师来到溪头村,以自己对当地文化和自然环境的解读,从各自独特的视角出发,设计展出了一批竹建筑作品。

  如今村庄变美了,11位国际大师设计的建筑也将在年底陆续完工,来溪头村旅游观光的游客也多了起来。曾志华知道这是一个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的绝好机会。他积极鼓励村民开有特色的农家乐,并帮助策划设计实施。

  在他的指导下,村民陈翠花开了村里第一家民宿“枫树潭”。有别于传统农家乐,它临溪而建,是原汁原味的当地建筑,连内饰也是精心布置的,二楼的小小茶吧开在视野开阔的观景台上。

  开业之初,陈翠花心中无比忐忑,在她眼中,村里的店很难招徕客人入住,更何况打造的成本大大高出普通农家乐的投资。但很快,经营的状况便打消了她的疑虑。“最初投资了50多万元,按现在的情况,快一点两年就能回本了。”陈翠花笑着说。

  看到陈翠花的成功,村民们纷纷请曾志华为自己策划。“一亩之间”、“莲香溪遇”、“小桥人家”……一个个别出心裁的名字都是曾志华结合村民住所的特色,为他们设计的。

  八年如一日,曾志华,这位爱做梦的“乡土设计师”用心编织着他的美丽乡村梦。他说:“小村很简单,村民很质朴,故事很平凡。只是一个偏远山村,不愿错过这一轮新农村建设的机遇,努力把家乡打扮得更美,过上让城里人羡慕的生活罢了。”



编辑:陆军 来源:浙江日报 2015-11-17 15: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