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华网]从“块状经济”到“梦想小镇”——浙江经济蝶变之路“微观察”

  

(聚焦十三五·城乡热点)(1)从“块状经济”到“梦想小镇”——浙江经济蝶变之路“微观察”

  游客在浙江省龙泉市青瓷小镇体验拉坯(11月24日摄)。未来五年,青瓷小镇将投资50.5亿元,预计实现总产出30亿元,税收2亿元以上,旅游人数50万人次以上。

  今年以来,浙江着力创建承接创业创新、引导工业跃升、传承经典产业的特色小镇,这些富有产业支撑、文化内涵、旅游功能的发展平台正构筑起活力无穷的“小镇经济”,为浙江经济行稳致远抢占先机。

  浙江省计划创建100个省级特色小镇,目前全省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名单公布,一些小镇已经投入运行、显现出勃勃生机。一大批脱胎于块状经济抢占优势产业中高端的制造业小镇在浙江拔地而起,如诸暨市大唐袜艺小镇,立足于当地的优势产业,在新的平台上引入代表产业高端的研发、设计、时尚等高附加值的产业环节。一批承载沉甸甸文化记忆的特色小镇快速发展,例如青瓷小镇,融入现代的体验、溯源、参观等多方位元素,其背后的历史经典产业在新时期得以重塑辉煌。

  记者在梦想小镇、袜艺小镇、青瓷小镇、基金小镇等浙江多个特色小镇采访感受到,特色小镇并非一个行政区划,而是一个集聚平台、发展载体。经由特色小镇创建,不光会为区域经济发展打牢基础,促进升级转型快速推进,同时还能带来有效投资增长、促进城乡一体化、推动改革创新迈向纵深等多项“溢出效应”。

  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编辑:陆军 来源:新华网 2015-11-27 16:4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