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闲不住的季大妈

记者 郑沐欣

    市区城东四路有一幢居民楼,房子尽管不是新建的,但看上去依然崭新,从楼前的空地到单元楼内的楼梯,到处都整洁有序。这是一位居民长期不懈义务劳动的成果,她叫季良萼。
    今年84岁的季良萼是市供销社的退休职工,1982年退休后,她坚持做好事至今。
    昨日,记者见到季良萼时,她正一手拿扫把一手拿簸箕,弯着腰打扫单元楼内的楼梯,随后又拿起拖把一层一层地拖干净。“你看,打扫后多干净,住着舒服,心情自然就好了。”看着整洁的楼梯,季良萼脸上露出了笑容。
    打扫完楼梯,季良萼又拿着扫把和簸箕往大街走去。她告诉记者,这里卖菜的小贩多,会把菜叶等掉在地上,所以她每天都要上街去“巡逻”。正和记者说着,季良萼看到路上有一个烟头,立即弯腰去捡。一路走着,她的双眼总是不离开地面,生怕错过了垃圾。
    “现在的卫生状况比以前好多了,讲卫生的人也多起来了,我刚搬来时可不是这样。”季良萼回忆到,城东四路地处城乡结合部,2007年她刚搬来时,附近的环境脏乱不堪,于是她牵头组成7人做好事小组开始打扫卫生,把院子里的垃圾清理了,又把卫生文明规章制度张贴到墙上,还要求市环卫处安放了3个垃圾桶。
    “每天清晨7时就会传来‘唰、唰、唰’的扫地声,附近的居民都知道这是季大妈又开始打扫卫生了。十几年来,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她从未停歇。”“家里没事就在小区巡回捡拾垃圾,宣传讲卫生、讲文明的好处,看到哪家门前不清爽,她主动帮助打扫干净,真是退而不休的大忙人。”“是啊,这样默默无闻不求回报的精神实在让人敬佩,值得大家学习。”提起季大妈,邻居们都对她赞赏有加。
    季良萼3次搬家,每到一个地方,她就会组建“做好事小组”。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改变了以往随手扔垃圾的习惯,主动加入了“做好事小组”。看着身边的环境在自己的劳动中变得越来越整洁,邻居们非常开心:“社区是我们的家,大伙齐动手,身边的环境就会越来越好。”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5-12-02 22:1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