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对龙泉爱得深沉”

记者 叶炜婷

——访《历史文化名城—龙泉》专题片总摄像史鲁杭

    凌晨4时30分,披云山顶,天地相接之处一片茫茫云雾,随之日出瞬间,林霏顿开。摄制组抓住宝贵时机,出动航拍器,终于拍摄到了云海日出的精彩画面。负责此次《历史文化名城—龙泉》专题片拍摄的正是浙江卫视资深摄影(像)师史鲁杭,他拥有三十多年电视拍摄经验,累计拍摄400余部(集)专题片,有“浙江第一拍”的美誉。
    见到史鲁杭,是在芳野浙大龙泉分校旧址拍摄现场。当天,身材高壮的他着一身素色工装,严肃地看着拍摄监控器,眼神坚毅,丝毫不受外界的影响。一直等到他转场的间隙,记者才凑近说上话。
    “我对这个专题片要求很高,定位是让自己突破不了,别人难以超越。”史鲁杭说话字正腔圆。他介绍,自己早在1984年就来过我市拍摄纪录片,之后几乎每年都来,拍摄龙泉题材的纪录片不下十余部,内容包括瓯江放排、龙泉宝剑、龙泉问瓷、凤阳山、竹木产业等,这次拍摄《历史文化名城—龙泉》专题片和即将拍摄的大型电视系列片《青瓷》将是龙泉题材的收官之作,质量也会达到历次创作的顶峰。
    瓷市剑都、龙灯花鼓,在《历史文化名城—龙泉》专题片中,史鲁杭以摄影(像)师独有的影像感悟,以极致化的镜像描摹,捕捉闪烁光影中禅茶的境界、青瓷的意蕴、龙泉山水魅力画卷的对话与升华,历历再现淡妆浓抹的浙西南山水名城的诗意风景和民俗风情。
    对于该专题片的蒙太奇表现方法,史鲁杭说:“这次拍摄,作为总摄影的我,在保持高度的技术水准上,更是动用‘情感’来挖掘龙泉深厚的文化内涵、浓郁的传统民情,最终让没有来过龙泉的人看了专题片,都能知道为什么龙泉的山山水水能够孕育既有瓷的温润又有剑的锋利那种秉性的龙泉人。说实话,30年来,我就是被龙泉人民的大智慧所感染,为龙泉青山绿水所打动,我对龙泉越来越爱得深沉了。”
    史鲁杭告诉记者,为拍好这个专题片,他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踩点一周,并在三个月内从杭州五度赶来龙泉日夜拍摄。而此前一个月,他因身体不适刚动过手术,却始终无法拒绝龙泉方面的拍摄邀请。
    记者问史鲁杭:“是什么让你对龙泉的拍摄如此充满新意?”,他说,自己情系龙泉30年,是把龙泉当作自己的“情人”一样在拍摄。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5-12-02 23:0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