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浙江龙泉主妇巧手扮靓红军老街 美丽庭院里留住乡愁

  红军老街上的广场胡丰盛摄

  住溪村的红军老街胡丰盛摄

住溪红军学堂 叶菁菁 摄

  中新网丽水12月1日电(记者胡丰盛)步入浙江省龙泉市住龙镇住溪村石板铺设的红军老街,古朴的青瓦、斑驳的白墙、木制的大门错落有致。难得的是,老街除了干净整洁之外,门口院落的花木扶疏,含笑、桂花、茶梅等绿树繁花相互点缀,再加上杜鹃、月季、兰花、指甲草等乡土花种……别有一番恬淡古朴的风味。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住龙镇从偏远的小镇,转身为丽水首批的全国文明镇。”住龙镇党委书记胡盛锋说。

  住龙镇是浙西南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龙浦县苏维埃政府的驻地。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即在此展开活动。次年,粟裕、刘英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并在此成立了龙浦县苏维埃政府。守护浸润乡愁的红色古韵,一个祠堂、一座青山、一扇铁门、几幢老屋抑或是一段传说,往往就是住龙这个红色苏维埃小镇的独特符号。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两年来,住龙镇家家户户栽种起花卉苗木,助红色老街留住了浓浓的乡愁。

  两年前刚刚从深圳返回老家的郑碎凤,最近刚刚被镇里评为“美丽庭院”五星级住户。因为爱上了花花草草,如今,她家的房前屋后,已经摆放有60多个花卉盆景。“每天早上一起床,就可以看见窗外的这些花花草草,心情就会大好!”郑碎凤笑着告诉记者。

  而在隔壁宝溪乡的溪头村,村民更是将庭院美化的民间才智发挥得淋漓尽致——烧制青瓷废弃的匣钵、从山上拾来的枯树桩,被种上几把小葱、火红的朝天椒或是一株粗壮的芋头,摆放在庭院门前或墙面,变废为宝、野趣横生。

  值得欣喜的是,这种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的建设,不但实现了乡村由干净到整洁、美丽的嬗变,还有效改变了城乡居民的精神风貌。

  “涵养淳朴向上的民风,是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也正成为美丽乡村的重要内涵。”胡盛锋说,在先进村、平安村、文明村等创评活动的基础上,他们通过发挥妇女的言传身教,在红军学堂开设“因为有‘女’而精彩”课堂,邀请党校老师、专家开展妇女接待礼仪、花木种植修剪、茶叶种植技术等培训,开展“孩子们和妈妈一起养花”活动,培育遵纪守法、讲信修睦的良好风尚,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今,住龙镇的80多位主妇们已自发建立起“美丽主妇”微信交流群,发布自家庭院新变化,探索起了“妇女种花,—游客玩赏—购买盆栽—妇女增收”“美丽庭院+特色民宿”的美丽产业新路径,她们积极响应丽水市妇联美丽行动三年计划,准备让美丽庭院孵化美丽经济。

  从一盆花、一座桥、一处瓦房,到一个街道、一条流水……在龙泉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传统村落”和“红色遗迹”正相得益彰,“小桥流水人家”、“泥土坡顶青瓦房、石头巷子黄泥墙”原生态乡村的回归,不仅是儿时回忆的有力承载,更是龙泉这座浙西南山城的魅力所在。(完)



编辑:陆军 来源:中新网 2015-12-05 10:1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