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网]白化矿山复绿 尾矿废矿造田 龙泉市示范矿区建设有特色有成效

  近年来,龙泉市围绕“百矿示范、千矿整治”“综合利用与示范基地建设”“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工作中心,紧抓绿色矿区建设和废弃矿山矿井治理两条主线,通过开展绿色矿山治理、整治尾矿砂安全隐患、美化绿化裸露矿区等,严格标准、强化监管、创新机制、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积极打造矿山“五水共治”典范,扎实推进“六边”区域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示范矿区建设特色明显,成效显著。

  近日,在位于龙泉市区西南约10公里的“蜜蜂岭采石场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工地,过去安全隐患较多、作业面达3万余平方米的整个矿区,已被整齐削为坡斜长150多米、坡底宽300多米、坡厚约20米的8个梯级边坡,除底部2个边坡尚未完成土石方施工及复绿外,顶部的几个边坡经复绿施工后,紫花苜宿、金鸡菊、狗牙根、刺槐、白山叶等花草树木的种子已长出了嫩绿的芽。

  据了解,蜜蜂岭采石场与54省道、龙庆高速直线距离约400米,开采以来造成高近100米的边坡顶部自然山体滑动,并于下边坡形成滑动方量为27万余立方米的堆积,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着矿山工人、周边流动群众及矿山设备安全,青山白化又造成极其严重的视觉污染,因而被列入全省国、省道公路沿线两侧“四边三化”重点治理84个矿山之一。去年,蜜蜂岭采石场被强制收回采矿权,关闭治理,成为全省唯一在采矿许可证有效期内被列入关闭治理的矿山。该工程自开工至今,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全面完工后,可以达到设计方案要求的边坡稳定、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复绿后效果与周边环境相对一致的效果。

  龙阳矿业尾矿砂垦造水田项目规划垦造耕地1500亩,目前已完成垦造100余亩。过去,龙阳矿业露天开采作业造成矿区严重污染,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为重点的绿色矿山创建开展以来,龙阳矿业以矿渣为填充料,利用山区山沟多、水源好的特点,把矿区内低产田、荒田、低洼平缓地垦造成水田,既有效减少环境污染,提高企业效益,又优化了资源配置。通过试点,为龙泉市绿色矿山创建在面上推广积累了经验。该做法开创了以废弃矿渣垦造水田的先例,为带动矿山“五水共治”起到示范作用。截至目前,龙泉市共完成10家绿色矿山建设,其中省级8家,丽水市级2家。



编辑:陆军 来源:丽水网 2015-12-05 10:1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