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畲乡妙笔承今古 石臼生花两岸香

见习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金伟红

    农村的石臼你见过吗?过去农民用石臼加工食品,随着电动设备的普及,石臼、石磨这类工具被村民逐步搁置。近日,记者却在竹垟畲族乡盖竹村横溪沿岸看到,一个个古旧的石臼、石磨遍植群芳,焕发了新的神采。
    沿横溪顺流而上,清澈溪水倒映出沿岸的花影。月季、兰花、山茶……一丛丛花卉长在几十个古老的石臼、石磨、石条、石槽上,错落有致,韵新味古。“石臼生花”是一件充满创意的事情,为了弄清里头的玄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附近的村民。今年73岁的村民余金养指着身旁的石臼告诉记者,这副石臼就是他捐出来的。“过去逢年过节家里就是用这副石臼打年糕的,现在粮食加工都交给机器,石臼成了摆设。”住在溪边的林土旺则说,“在各类石器上栽花是件极有趣的事情,过去村民闲时喜好搓麻将打扑克,自从溪边种上花,不少村民也跟着在家门口摆上花盆,探讨种花技巧。”
    盖竹村村委会主任王法水告诉记者,“近年,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热情高涨,村委会因势利导,想出了石器栽花的点子。没想到村民反响热烈,纷纷捐出自家的石器装点村庄,有的村民甚至抬来了祖传的宝贝—— 一个半米多高的石槽。”
    这些石具有的填上泥土,种满时令花卉;有的引入山泉,生出莲影重重。过去,石臼、石磨研磨米面,填饱了村民的肚子;今时,它们盛放鲜花,充实了人们的生活。漫步盖竹,你会醉心于远处雾霭的群山,着迷于脚下清澈的溪水,更会流连在这片“石臼生花”的芳香中。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5-12-06 22:3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