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治水治岸 致力打造“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记2015年度“治水美村”龙南乡大庄村

    见习记者 李卫阳                

    龙南乡大庄村是凤阳山毗邻村之一,与景宁县交界,发源于境内的沙溪江支流绕村而过,经景宁流向瓯江。
    “沙溪江大庄村河段水质优异,溪水清澈,河段内活动着石蛙、石斑鱼等多种野生鱼类。”大庄村党支部书记周春华介绍说,这些都得益于该村在充分认识“治水的关键在岸上”的基础上,以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为目标,大力推进村庄和沙溪江沿岸环境集中整治、沙溪江流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等一系列“五水共治”措施得力实施的结果。
    近年来,该村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等工作要求,制定了每年一次环境整治、每年一个村庄“小品”景观点建设和组建一支长效保洁队伍的大庄村“三个一”计划,并通过努力拆除了溪边、路边和村内破旧建筑200余间,全部转化为村庄绿化用地;关停了正在运营的生猪养殖场一座;改建了室内卫生间60余户,去年建设完工2座污水处理终端,将污水全部纳入管网集中处理,下一步,该村还准备将污水终端处理后的水引向毛竹林,以彻底实现污水零排放的目标。
    去年,该村发动村民投工投劳1000多个,按照30年一遇标准设计建设的沙溪江流域水利基础设施工程完工,建成6级景观堰坝和1300米长的防洪堤,并利用河道清理上来的鹅卵石磊就了1400长的景观步道,道旁广植茶花树、樱花树、月季、碧桃等绿化、美化植物,使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花卉绽放。
    今年,市里投入建设资金200多万元,致力于该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创建,环村活水进村工程以鹅卵石筑成的引水渠,同时具备消防、洗涤和美化村庄等多种功能;建设观赏鱼塘、观赏水车和两个亲水平台,供游客和村民体验亲水乐趣的同时,优化了村庄人居环境,提升村庄品位。同时,为确保示范村创建成果,该村还组建了由村委会主任具体负责和监督实施的5人保洁队,常年对村庄垃圾、河道垃圾和淤泥等进行保洁、清理。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12-15 22: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