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非遗剑瓷珠联璧合 刚柔交融相得益彰

[丽水网]龙泉将青瓷融入传统刀剑

 

  日前,龙泉三尺刀剑制造厂研发团队成功发明了一种青瓷外观装具的刀剑,将千百年来龙泉刀剑外观装具金属材料改为瓷质材料,实现了剑与瓷、刚与柔的巧妙融合,令人耳目一新。

  据了解,传统龙泉刀剑的外观装具一直都是以铜等金属材料直接加工或电镀而成。研制一种绿色环保、创意新颖的刀剑外观装具,已成为业内人士关心的问题。龙泉三尺刀剑制造厂迎难而上,瞄准传统龙泉刀剑外观装具创新这一新课题,通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克服了瓷质材料外观装具易碎和瓷质材料与钢材料结合难度高等重重技术难关,终于成功开发出刀剑青瓷外观装具,替代了延用千百年的金属材料。这既是龙泉刀剑外观装具的一次历史性革命,也实现了宝剑与青瓷的完美融合。

  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和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还被列入“人类非遗”名录,青瓷外观装具刀剑成功将两张金名片合二为一,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据龙泉三尺刀剑制造厂负责人介绍,他们生产的“龙泉青瓷刀剑”系列产品即将面市,呈现给广大刀剑爱好者的不仅仅是传统的龙泉刀剑穿上了华丽的新衣,更大的亮点在于“一剑在手,两宝兼得”,使这种创新赋予了传统龙泉刀剑更加丰满的文化符号和艺术价值。

 



编辑:陆军 来源:丽水网 2015-12-29 00: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