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光明网]为乡村留住乡愁记忆

本报记者钟根清

通讯员李锦瑶赵虹菁

古老的泥墙、石台阶、石路面,几乎清一色青瓦黄墙和青石基,让整个村庄更显宁静与美丽。走进龙泉市屏南镇车盘坑村,村内不论是巷弄的格局,还是房屋的造型,都保留着民国时期的原貌。而这一切,源于该村党支部书记叶良宜的一份坚持。在他的带领下,车盘坑村已逐渐从一个鲜为人知的深山古村落转变成一个远近闻名的旅游特色村。

早在2009年,为改善居住条件,车盘坑村的一些农户决定采用水泥抹墙、粉刷墙体等方式对房屋进行修缮。叶良宜担心农户的随意翻修会使古民居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遭到破坏,第一时间赶往农户家中进行劝阻,劝说村民装修房屋只能采取户内装修,并动员村两委党员干部深入家家户户宣传古民居保护的重要性。在他的努力下,农户古民居自行改造风波暂时平息。

叶良宜担心以后还是会有村民随意修缮古民居,便召开村民大会,向大家宣讲本村的资源优势,并立下了不准擅自改造古民居墙体、不准擅自浇水泥路、不准破坏梨树和原始森林的“三不准”村规,形成保护民居、保护生态,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目前,全村数百株梨树、600亩的原始森林以及数十幢古民居都得到了有效保护。

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古民居还是出现了屋顶坍塌缺损、墙体开裂等问题,叶良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保持全村统一的原始风貌,叶良宜决定结合历史文化村保护,在维持原有布局和风貌的基础上对全村古民居进行统一修复。同时考虑到大部分村民已外出打工,村里决定向外出农户租用古民居15年,便于统一修复和管理。在有序推进各项修复工程的过程中,叶良宜经常忙得是“山上、山下”两头跑,一边积极争取资金,一边进行现场监工,确保修复质量。截至2014年,车盘坑村共修复古民居800余平方米,有效保持了村庄古色古香的风貌。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车盘坑的美,今年已经60岁的叶良宜还玩起了微信。他利用微信、论坛等新型媒体来宣传车盘坑村。每年的梨花节,叶良宜总是热心地为游客指引解说,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当“导游”,形成人人宣传车盘坑的局面。如今,每年都有不少外地摄影爱好者来这采风,游客们也都慕名前来观赏梨花,体验传统村落的魅力。

“古村落的保护与建设还在继续,我会一直坚守在这里,带领群众留住古村落的历史文化记忆,留住乡愁,让更多的人来记住它的美。”叶良宜坚定地说。



编辑:陆军 来源:光明网 2015-12-29 00: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