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光明网]龙泉一条义卖微信 暖了贫困老农心

本报讯(记者王巷扉潘枫)“安仁镇花庵村村民季大明双腿静脉曲张,钱基本都花在看病上了。年收了1200多公斤毛芋,却卖不出去。现在,他一个人静静坐在杂乱昏暗的小屋里发呆,让人看着阵阵心酸。恳请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帮老人买一些毛芋,一斤两斤,都是爱。”去年12月9日13时43分,龙泉市委办干部鄢鸣在自己朋友圈里发出一条“求助短信”。

让鄢鸣自己都没想到的是,这条暖意融融的微信迅速在龙泉人的朋友圈中“刷屏”。不到3个小时,42位各界人士伸出援手,订购了350多公斤毛芋。12个小时后,爱心订购已超过500公斤。6天后,鄢鸣“只得”再发一条“致歉微信”:“爱心毛宇已全部售完,代老人谢谢大家。”

1200多公斤毛芋,全部售完也不到4000元。但当鄢鸣把这些爱心款全部交到老人手上时,季大明流泪了。习惯了沉默的老人说:“日子再难,我觉得都不是暗暗的了。”

而在之前,因为饱经生活风霜,老人一直有负面情绪,时常会抱怨社会不公。用微小力量做了一件细微小事,却彻底暖了老人心,这让鄢鸣感触很深:“只要真心去帮扶老百姓,老百姓也会理解我们的政府与干部。”

这个“真心”的背后,则包括龙泉市委办的干部集体真心努力,以及各界人士的真诚爱心。

“爱心求助微信”发出后的第三天,适逢周末,办公室的同事们就和鄢鸣一块,带着塑料袋,赶到季大明家,帮着老人分装。当找不到皮卡车时,有同事就动用自己个人资源。得知此事后,龙泉市委办主任叶新亚格外关注,请同事们代为推销,并帮忙联系单位食堂。

这些义务帮忙的人同时也是爱心购买者。龙泉市档案局的潘世国,原来是买10公斤,看见义卖微信还在继续,又追加了50公斤。龙泉市青少年宫的胡海华,同样是追加购买了50公斤。

实打实的真心帮助,慢慢解开了老人心中的疙瘩。在此事之前,结对干部一上门,老人张口就是“怎么才能帮我多争取各种补助”。现在,得知800元的结对扶贫款需要结对干部自掏腰包后,季大明一再要求:“你们这么帮我,我一定要把这钱还给你。”

现在,因为这条义卖微信,季大明时常会和鄢鸣电话联系。但在电话中,老人再不提要钱的事,更多的只是聊聊家常。季大明说:“我多了个亲人。”



编辑:陆军 来源:光明网 2016-01-06 14: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