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心系“官”之梦 缘结四海朋

记者 吴向东

——记“龙泉官窑”二三事

 
泰国皇室:素博·巴莫亲王向赖建平颁发“人类社会发展杰出贡献奖”证书
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参观龙泉官窑陈列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给赖建平颁发收藏证书
泰国皇室荣誉徽章
泰国皇室象神佛牌
杨丽萍题词

    杭州,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史上五代的吴越国和南宋王朝两代皆建都于此。与南宋官窑博物馆仅几百米距离的虎玉路大资福庙前108号,矗立着一幢独立的江南古建庭院,外墙上大大的“龙泉官窑”四个字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就是龙泉官窑陈列馆。在这里,掌门人赖建平心系龙泉官窑,缘结四方宾朋,书写着龙泉官窑青瓷的美丽故事……

“官”名吸引泰国亲王

    2015年12月14日,龙泉官窑陈列馆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贵宾——泰国皇室:素博·巴莫亲王。素博·巴莫亲王是来华参加中泰建交40周年庆典活动的,他携两位公主一行,从北京转道杭州,专程来到慕名已久的龙泉官窑陈列馆参观。
    在装修一新的龙泉官窑陈列馆里,陈列馆的主人、龙泉官窑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建平热情地将亲王一行迎进馆里,向亲王一行详细介绍了根植于南宋宫廷、为皇家御用的龙泉官窑与中国南宋历史文化之渊源,素博·巴莫亲王与两位公主边听介绍、边欣赏精美的官窑青瓷,不时询问,加深了对中国南宋文化和龙泉官窑的了解。
    当亲王一行走到大红“官”字面前时,赖建平介绍说:“这是始于唐宋时期皇家御瓷的特殊符号!”亲王闻言肃然起敬,双手合十表示敬意。
    鉴于龙泉官窑掌门人对龙泉青瓷作出的成就,素博·巴莫亲王向赖建平颁发了“人类社会发展杰出贡献奖”,亲手为他佩戴泰国皇家徽章,并留下了珍贵的墨宝。
    应主人邀请,素博·巴莫亲王欣然接受担任龙泉官窑陈列馆名誉馆长。宾主双方互赠了礼品:赖建平赠送的是“龙泉官窑粉青美人樽”瓶,亲王回赠的是“象神佛牌”。

“官”瓷结缘孔雀公主

    以舞蹈“雀之灵”一举成名的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被喻为东方的“孔雀公主”。2015年10月7日,杨丽萍携新剧《十面埋伏》来杭演出,她身上佩挂的正是9月10日昆明首演时,赖建平专门为其创意设计的“雀之灵”龙泉官窑青瓷饰品,这块佩饰以鬼斧神工的青瓷技艺演绎出杨丽萍独具一格的舞台魅力。
    这款如意造型的青瓷佩饰,温润如玉,正面是一只浮面雕刻的美丽孔雀,其侧是一只纤细灵动的舞者之手,栩栩如生地演绎着孔雀曼妙的神态,艺术地展现了杨丽萍舞蹈艺术的卓越成就。饰品背面刻有“官”字,这既是龙泉官窑品牌的标识,更有天官赐福之寓意。
    杨丽萍说,她与赖建平因龙泉官窑青瓷结下了不解之缘,青瓷艺术的“简、适、亮、约”和舞蹈艺术有许多相通之处,她的许多灵感都来自青瓷艺术。去年5月,当赖建平得知杨丽萍历时一年多创作的新舞剧将来杭演出,就有心要为其创制一款佩饰了……10月9日晚,杨丽萍在其舞剧《十面埋伏》完美谢幕后,便突破了粉丝们的重重包围,专程前往龙泉官窑陈列馆参观,就舞蹈艺术和青瓷文化与赖建平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杨丽萍对龙泉官窑青瓷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对各式陈列作品一一点评,赞不绝口,宾主交流相当融洽,至凌晨二时多才依依不舍,频频挥手告别离去。


“官”器收入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东侧,是中华文物收藏种类和数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国家博物馆一直推崇历史与艺术并重,是一座展示人类文明的宏伟殿堂。去年7月,“官”字牌“龙泉官窑粉青大罐”被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并被摆放在重要位置,向世人展示。
    此器广口,口沿饰紫线,短颈,颈下渐丰为圆腹,圈足露朱砂胎色,全器里外施粉青釉色,釉色凝厚润泽,明净无瑕,器型端庄大气。器底铸以“官”铭以示,并刻有“公元2015年、龙泉官窑粉青大罐”字样。制作该器仅胎泥就达20余公斤,拉坯成型后最大腹围达150厘米,高36厘米。
    “官”字作品进入国家博物馆,是龙泉官窑“官”字品牌艺术成就的一个新高度,更昭示着传统民族文化品牌的美好未来。

“官”字成为中华老字号

    龙泉官窑掌门人赖建平系龙泉赖氏青瓷第八代传人,自幼在青瓷世界里成长,对龙泉青瓷有着特殊的感情。三十多年前退伍返乡时,曾放弃了被安排在县城商业局工作的机会,主动要求去远离县城的龙泉瓷厂。后来,又被推荐上杭州大学进修,结业后又放弃了进机关工作的机会,选择子承父业,再次回到龙泉瓷厂当一名普通工人。
    1992年春,在全国掀起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赖建平怀揣打开龙泉青瓷一片新天地的梦想,毅然停薪留职,独闯杭城,成为龙泉青瓷业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曾经举步维艰,难以维持生计,曾经茫然失措,不知路在何方,用他自嘲的话说“差点被西湖水所淹没”。但是他对梦想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对信念锲而不舍的坚持,历经艰辛困顿,终于闯过难关。
    1996年,赖建平率先向国家商标局注册了“官”商标,这是自改革开放后青瓷行业第一个注册商标。龙泉青瓷素以名家大师个人艺术成就形成影响力,以子承父业形式传承青瓷手艺。而以品牌商标的现代企业方式闯市场,赖建平是第一人。赖建平以国家对青瓷生产的最高技术等级为标杆,以南宋龙泉官窑器为蓝本,兢兢业业,如履薄冰对“官”字品牌的作品进行技术创新和把关,如此坚守便是20余载。
    每每回看这段在旁人看来无比艰辛的经历时,赖建平则无比欣慰。正是这段坎坷的经历,激发了他内心深处永不服输的秉性特质。几十年来,他就是凭借心中的那一份理想与信念:“顶得住压力,受得起折磨,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失败,出得了成果,决胜于创造!”一路走到了今天。
    今天的龙泉官窑作品秉承了南宋龙泉官窑青瓷端庄拙朴、温润如玉的特征,又不断推陈出新,从而倍受社会各界人士的青睐,并被国家部委、省市政府选为外事礼品,赠送给外国元首、政要和贵宾;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诸多社会知名人士的赞誉和题词鼓励;被国家商务部首批认定为《中华老字号》,成为中国瓷业界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企业。
    2012年,赖建平在杭州古皇城根上设立了“龙泉官窑陈列馆”,不断扩大“龙泉官窑”的品牌效应,实现龙泉官窑青瓷的“官”字品牌之梦。用青瓷艺术向全世界传播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彰显中华民族含蓄内敛的艺术智慧,正是赖建平心中“中国梦”的真实写照。
    龙泉官窑陈列馆展厅《前言》有这样一段话:“几十年他无怨的坚持与付出,终于圆了赖氏青瓷世家几代人的梦想——让龙泉官窑重返南宋古都——杭州,让更多的人在此寻找到一份曾经失落的美丽,一份徜徉于自然的宁静,一起保护和延续千年南宋龙泉官窑青瓷文化,抚慰与安顿心灵。”
    期待着,赖建平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传来更多有关龙泉官窑青瓷的精彩故事……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1-12 22:0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