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机器换人 人管机器

施克汽配公司2015年产值超亿元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叶炜婷 通讯员 连宝娟)“当了十几年的焊机工,我的手上留下许多大小不一的伤痕。如今,这些伤痕都将成为手工时代的记忆了。”1月12日,浙江施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车间主任何建洲告诉记者,2015年底,公司引进了干燥瓶焊接机器人,在全自动化的流水线前,铁瓶车间的技术工人从操作工变成了机器的指挥者。
    随着全市“机器换人”步伐的加快,浙江施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把建立科技优势作为企业发展的切入点,着手实施机器换人工程,在经济新常态下,换出了转型新天地,2015年企业产值达到1.2亿元。
    走进公司生产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两个干燥瓶焊接机器人,高度自动化的现代生产设备取代了过去站满工人的生产流水线。何建洲介绍,传统的人工焊接对焊机工人专业技术要求高,焊接质量难以控制。使用焊接机器人后,操作人员只需编好程序就可以了,工作空间与焊接环境隔离,最大程度减少了焊接时的烟尘和辐射对人体健康的侵害。原先一个工人每班只能焊接近300个干燥瓶,而机器人每班焊接至少超过1500个,不仅效率大大提高,焊接质量更加稳定。
    施克公司总经理郑玉富告诉记者,近年来,“机器换人”已成为施克公司新的发展思路,将智能机器引入日常生产加工之中,可有效应对用工荒,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去年,施克公司还投资600万元进行了年产100万套高性能储液干燥器生产线技术改造。以前,储液干燥器的加工、制造、检测过程复杂,所需工人较多。对此,公司制定了相应的改造方案,购置加工中心、气密性自动检测装置、自动热缩封口成型装置等先进设备组建自动化生产线,生产过程实现了机器化、自动化、集成化、智能化,线上的工人也由先前的100人减少至40人,劳动生产率和产品合格率均得到了大幅提升。
    郑玉富介绍,该企业目前已经拥有喷涂机器人、焊接机器人等功能各异的机器人,一般可以替代3至6个工人,节省的工资开支两三年就可收回购买成本。公司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企业管理、员工职能调整、多面手培养等工作中。2015年曾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7次技能培训,切实提升了员工操作智能化机械设备的能力,为继续深化“机器换人”提供了良好的人才条件。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1-12 22: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