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做有情怀的民宿 化美丽风景为美丽经济

见习记者 周昌泉

    近年来,我市依托“山是江浙之巅,水为三江之源,生态全国领先,剑瓷世界驰名”的优势,在大力发展农家乐的基础上,按照“增量、增效、提质”的要求,积极推进民宿培育工作,民宿经济方兴未艾。宝溪乡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曾志华不仅一位是民宿经营业主,更是溪头村民宿发展的规划者。
    溪头村是我市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在不破坏原有历史风貌和生态景观的前提下,村里先后建成了“八棵树公园”、沿溪景观带、 “活水进村公园”等景点,借此该村民宿经济逐渐兴起。
    “溪头有美丽生态和美丽文化,但仅仅有这些还不够,我们要做的是把它们转化为美丽经济。”作为村庄建设发展的带头人,曾志华一向认为,发展民宿需要合理规划,要和当地的自然、人文景观相互融合。
    溪头村以“望得见乡愁”为目标积极规划打造特色民宿,着力在水、青瓷文化、红色遗址上做文章。从房屋建筑到室内装饰,从街道到屋内走廊,村中处处都按照乡村原本的模样建设,让每一位来到这里的游客都感到亲切和自然。该村现有各类民宿近10家,每一家都有自己的“故事”和“情怀”。“峰树潭”民宿因门前的溪水冲出的深潭得名,“八棵树”民宿建在田园之中,“开轩面场圃”民宿让游客深刻体验农村的“慢生活”。从台州经商归来的年轻小伙儿吴福年打造的民宿取名叫“华佗掌勺”,充分利用溪头原生态植物资源,融合绿色有机食品采摘和百年龙窑体验等元素,非常富有溪头特色。
    曾志华自己也经营着一家民宿,取名为“该睡睡吧,该吃吃吧”。他说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总感觉有很多的压力。他的民宿就是想告诉人们,放慢脚步、放平心态,幸福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
    “发展民宿最缺的是人才。”他说,我市的民宿经营者主要是当地农民,经营理念较滞后,管理、服务人员的职业化程度较低,民宿主题不突出、特色不明显。有的在房屋装修上照搬城市宾馆模式,缺乏乡土气息。他认为,发展民宿经济非常需要一批看得清市场需求,能够很好使用网络等现代技术,有想法、有创新的人才。     
    “龙泉有着这么好的生态自然环境,还有青瓷和宝剑这两件国宝,发展民宿经济具有很大的优势,现在起步不久,但是前景一定不错。”曾志华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1-12 22: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