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劲空调设备:

逆势转型 前景看好

记者 季丹

    在经济低迷的2015年,浙江新劲空调设备有限公司逆势转型,发展呈现出了积极向好态势。
    2015年,新劲公司累计完成产值6800多万元,年增税金230万元,实现创汇287万美元。是什么让新劲公司在稳定发展的同时呈现好的趋势?记者发现,2015年该公司陆续引进现代化管理,“机器换人”项目不断加快,创新研发优势日益凸显。
    新劲公司是我市汽车空调零部件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以汽车空调膨胀阀为主导产品,附带生产电磁阀、压力阀、变流阀等系列产品。目前,公司年产能达800万套,可满足90%以上的车型需求,除为欧美及国内多家知名品牌OE配套外,还畅销欧、美、日、韩、东南亚、中东及澳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售后市场。
    1月11日,记者来到新劲公司的生产车间,还没跨进门,就被善意提醒要将雨伞存放到指定地点。管理人员武迎春告诉记者,自推行“6S”精细化管理后,车间变得整洁、有序,辅料及工具摆放整齐,操作方法得到改善。记者看到,10多名员工正轻松自若地操作着机器,旁边放着一个个刚一次性成型的阀体,四周看不到任何杂物。
    记者发现每一张数控车上都张贴着操作员和监督员的名字以及操作规程。武迎春说,这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员工,如果出现问题,能迅速找出问题症结。每一天,公司都会安排专人进行检查、拍照,如果员工在工作中出现错误操作被拍下,他的监督员不能及时发现纠正,两人将被处罚,真正做到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有罚必有奖。去年,新劲公司开始实行《质量之星评选办法》《优秀员工评选办法》以及《后岗评前岗管理办法》等,通过全员质量管理,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保证产品质量。同时,公司还引进ERP企业管理系统,从销售订单到出仓发货,真正实现无纸化办公,确保产品按流程进行,提高工作效率。
    新劲公司顺应“机器换人”的潮流,在生产过程中实现了机器化、自动化、集成化、智能化。据武迎春介绍,目前公司配备了10条自动化生产线,充分利用自动化控制设备进行智能生产。现在1人能操作2台数控车床,不仅简单省力,而且精密度是老式车床完全无法比拟的。近几年,公司制作阀体的主力逐渐从旧车床变成了台湾丽驰引进的30台加工中心,加工过程中33把刀同时运作,一次上料成型。
    在二楼的组装车间,记者见到了有趣的一幕,左侧十几名员工以纯手工组装汽车空调膨胀阀,右侧两三名员工操作数台机器。武迎春说,同样工作12小时,机器操作的工人能组装2000只膨胀阀,纯手工的工人只能组装900只。武迎春告诉记者,“机器换人”在极大解放劳动力的同时,还提升了产量,2016年公司将把组装车间全部换成半自动生产线。
    去年,新劲公司还增加了4台低压检测设备、一条半自动组装生产线、6台氩弧焊双工位焊机。为了让记者了解新旧机器的差异,武迎春亲自演示了一遍使用氩弧焊双工位焊机加工动力头的过程,自豪地说:“这部焊机是我们公司的明星‘产品’,而且是公司董事长范爱松自主研改的。”
    近几年,公司注重自主创新,不仅设有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而且还与上海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学院、中科院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致力于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去年,公司研发新产品100多种,同时积极向有关部门申报技改项目,有两个技改项目已经备案。
    “办企业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地投入,不断地改进,才能不被市场所淘汰。2015年工业经济不景气,我们的销量与产量也比往年有所降低,但影响并不是很大,其原因在于我们及时调整市场方向,在继续培养扩大国外客户群的同时,努力开拓国内市场。”公司董事长范爱松告诉记者,目前新劲公司与国内30多个县(市)的代理商达成合作协议,去年与卡特比勒、福特E系列、佩卡、东风二汽、重庆赛特、赛超及南方英特等主机厂商建立新的合作。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1-14 23:0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