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能福旅游用品:

创新推动企业“伞”亮升级

见习记者 周昌泉

    浙江能福旅游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生产太阳伞的厂家,公司专业生产竹木制品太阳伞、帐篷、户外家具、户外园艺及各种旅游用品,2015年公司年产值约2.1亿元,创汇1735万美元,创税收1018万元。
    日前,在能福公司的高端竹木伞车间,记者看到一根根排列整齐的太阳伞伞骨,正准备通过全自动流水线进入喷漆工序,“穿”上光滑的外衣。车间负责人张家松介绍,这道工序过去需要30个人,实施“机器换人”引进全自动流水线技术后,现在7个人就可以完成作业了,而且喷漆更加均匀。
    “从家庭用缝纫机,到之后的工业缝纫机,直至现在的电脑缝纫机,缝纫伞布的缝纫机从公司建立起到现在换了三代了。”能福公司董事长李能福说,机器的更新换代不仅带来生产效率的大步提高,也是产品创新的新要求和重要基础。
    近年来,能福公司准确把握市场信息,根据需求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和开发。2014年设计的一款太阳伞在顶部加装了太阳能装置,伞骨上安装32盏LED灯,这款太阳伞不但节能环保、灵活方便,而且“伞伞”发光的装饰富有浪漫情调,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让原本29美元一把的普通太阳伞,一下子飙升到了近50美元。2015年,公司通过多项技术工艺改进,又对这款太阳伞进行升级,把原本裸露在外的LED灯换成了柔软的LED灯条嵌入伞骨中,使照明更自然,外观也更美。尝到了技术创新的甜头,能福公司加大了研发人力、物力的投入,技术部门人数从成立之初的3人扩充到7人。公司目前已拥有5个实用新型专利和3个外观专利。
    能福公司不仅在生产上创新,在销售渠道上也不断探索新模式。据介绍,公司以前依靠外贸出口公司拿订单,不仅在价格上受到压制,客户还很不稳定。近年来,通过直接对接消费者,不仅提高了利润,还能获得消费者反馈的第一手信息,更精准地把握住了市场动向和市场需求,现在公司80%以上的产品都是自营出口。
    随着电子商务平台的流行,能福公司也加快了“触网”的速度,电子商务部陈晶告诉记者,能福在比较早的时候就和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在新形势下,能福正在抓紧时间整合龙泉竹木加工行业的资源,通过成熟有效的电子商务平台运作,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拓展新市场。现在公司每年在电商平台就拥有400万元到500万元的销售额。随着手机端网购的逐渐流行,公司电子商务部手机APP也正在抓紧建设当中,预计最近可以上线运营。
    “创业就要创新,创新不能停步,面对压力,企业要坚定信心,从科技创新上想办法、动脑筋。”李能福认为,竹木太阳伞背靠我市大量的竹木资源,在生产过程中基本没有污染,与绿色发展的理念不谋而合。作为我市旅游用品龙头企业,能福公司将继续坚持“困难不回避、信心不动摇、员工不下岗、在岗不降薪、发展不滑坡、创新不停步”的“六不”原则,在“十三五”期间,企业争取保持每年15%左右的增长率,到2020年实现产值翻番。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1-14 23:0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