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兄弟齐心 掘金来料加工

 
陈文彩在查看来料加工
 

    见习记者 叶川丰 龚隆淼       

    1月11日早上,记者走进安仁镇东湖小区陈文彩来料加工点看到,工人们正低头各自忙活着,有踩平车的,有折遮阳布的,有配辅件的,有打包的,一幅繁忙的景象。过了好一会儿,陈文彩才匆匆而来,原来,由于加工点场地较小,所以不得不将发货地点设在另一个地方,导致他也不得不经常两头跑。“明年要搬到新厂房去了。”他笑着说。
    陈文彩是我市安仁镇人,今年32岁,长相斯文,看上去像个在读的大学生。2015年,他经营的来料加工点销售总额超过600万元,带动周边20余位村民就业。
    聊天过程中,记者发现,陈文彩比同龄人更早地体会了生活的不易与辛苦。
    陈文彩的父亲原是做木制品玩具生产销售的,在安仁境内小有名气,家里的生活条件一直比较优越。2002年,因为生意上的问题,父亲在两年之内连续打输了三场官司,欠下几十万元的债务,家境从此一落千丈。“那个时候真的很艰苦,房子也拿去抵债了,连住的地方也没有。”陈文彩回忆说。
    那时,陈文彩还在读高中,家庭的变故使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了能够继续读书,他不得不在课余时间去打工,以维持读书和生活的各类开销。“端盘子、洗碗这些活我都干过,我不怕累、也不怕脏。”他讲到这段经历的时候眼圈微微泛红,言语多次哽咽。“命运如此安排也许有它的道理,经历了那段艰难的时间,我们一家人更加感受到彼此的重要。”他开玩笑似地说,如果家庭条件一直很好,自己可能就成了一个一事无成的啃老族,而不会像现在这样上进,有责任心。
    大学毕业后,陈文彩顺利进入绍兴一家台湾企业工作,因为工作努力,成绩突出,被派到江苏南通办事处工作。南通是闻名遐迩的“纺织之乡”,是我国家用纺织品服装出口基地之一。或许是受父亲生意人的影响,他告诉自己,南通机会很大,要把握住。两年间,他一边工作一边逛市场了解行情,发现家纺类目下的床上用品四件套市场很不错。2011年,一番筹备后,他和兄长陈文飞、弟弟陈文华三人筹集近20万元资金,在南通办了一个加工四件套的小厂。
    “从没想过要一夜暴富,只想着慢慢来,一步步做大做强。”因为资金有限,工厂较小,接的单子都是比较小的订单,但陈文彩一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生产。通过两年努力,工厂规模不断扩大,逐渐积累了客户,有了固定客源,产值年年增长。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2013年,幸运降临在了陈文彩兄弟身上,一家在淘宝网上销售四件套、排名年度第一的网站主动上门谈合作。这一年,仅这一家网店就为他们增加了1000多万元的销售额,工厂全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生意顺风顺水,三兄弟终于在南通立住了脚跟。由于担心三兄弟的日常生活,他们的母亲前往南通帮忙打理家务,而父亲因为不习惯大城市的生活,独自一人留在了安仁家中。老人身体状况不好,又有高血糖,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因注射不及时,好几次晕倒在家里。”陈文彩说,“幸好邻居及时发现,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父亲成了他们的牵挂。
    “母亲背井离乡来南通照顾我们兄弟仨,父亲一个人在家又孤单,觉得很对不住他们。”陈文彩和哥哥、弟弟商量后决定回乡创业。“每次节假日回家,都能感受到家乡变化,工业经济也发展得很快,回家应该也有很大的机会。”
    然而,回乡后做什么成为困扰陈文彩兄弟的大难题。安仁毕竟是小地方,信息、交通等都相对闭塞,加上四件套的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转型势在必行。但是,“转什么、往哪转”这些都是非常艰难的问题。
    出于商人敏锐的洞察力,陈文彩把目光投向了家居类目下的一个小类目——窗帘遮光布。他发现,窗帘遮光布生产简单,成本低,利润却很不错,虽然是小类目,需求量却大,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2014年底,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查后,陈文彩工厂开始加工生产遮光布,将营销目光锁定到电子商务上,利用淘宝自产自销。“试了两个月,销量很不错,客户群稳定,回乡生产应该也没有问题。”2015年初,陈文彩在安仁镇东湖小区建立来料加工点,加工点面积约280平方米,加工人员20余人,拥有平车缝纫机15台。
    兄弟齐心,其力断金。2015年,他们的淘宝店铺销售额达到了600多万元,旺季时一天有500多单。“遮光布安装简单,我们配备上挂钩等配件,顾客回家可自行安装。我们还接受特殊尺寸的定做,最大程度满足客户的要求。”陈文华告诉记者,为了减少成本,方便收发货,陈文彩还申请了百世汇通快递代理点,通过自己的快递点直接发货。“我们在安仁、南通各有一个销售网点,哥哥留在南通,那边信息灵通,便于收集市场信息。”陈文彩笑着说:“今年将在丽水再建一个销售网点,还要搬到新建的厂房,争取年销售额可以达到1000万元。”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1-17 22: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