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培养技能型人才 服务剑瓷产业发展

    见习记者 吴必旺                

    近年来,市中职校适应经济发展需求,创办了陶瓷刀剑工艺专业,为我市青瓷宝剑产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有力助推了青瓷宝剑行业的发展。
    “做青瓷不仅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同时也是一门技艺,对创作、就业有帮助。通过在学校学习具有了一定的基础,对现在的创作有很大帮助。”就读于市中职校剑瓷学部的高三学生张俊武选择了在一家瓷坊跟着大师学艺,他告诉记者,今后他将留在瓷坊当学徒。剑瓷学部主任李任高说:“有一些学生在学校就被外面厂家或者一些大师看中了,到企业拜师学艺,技艺提升很快。”
    据了解,市中职校青瓷宝剑学部共有17个班级,其中中职12个班级,技师学院5个班级,共700余人。学校教学依托企业,开展产学结合、学工结合,实施“课堂设到工场,企业搬到学校,大师请进课堂,学生顶岗实习”的校企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剑瓷学部目前共有教职工17名,研究生以上学历5人,同时向社会聘任工艺美术大师进行授课教学。
    目前,市中职校剑瓷专业每年毕业学生200余人,除部分升学继续深造外,大部分均在龙泉本地从事青瓷、刀剑制作。从2004年至今,该校共向社会输送青瓷、宝剑人才1000多人。中职校毕业从事剑瓷工作的学生,现已经成为龙泉剑瓷产业的一支新生力量。此外,为适应产业发展需求,培养高层次产业人才,中职校还创办了青瓷宝剑技师学院(筹),向社会招收有实际操作经验的青瓷宝剑从业人员,通过培养进一步提升知识技能。
    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通过人才引进来到龙泉的陶瓷专业教师张立说:“我们在教学中不仅要教学生如何做,还要教学生为什么这样做,青瓷烧制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艺术,在传授学生制作技能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掌握创作、制作的理论知识”。
    谈起对市中职校毕业学生的印象,青瓷艺人张晞说:“市中职校培育出来的学生,在学校就已经具有一定的基础,制作青瓷的技能也比较到位,到我们这里就水到渠成,上手很快。”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1-17 22: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