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下岗工人的多姿人生

——记丽水农师吴春英

 

    记者 季丹                          

    完成学业后直接考入原龙泉酒厂上班,当了15年工人自请离开酒厂,度过了十几个不眠夜之后,跟着丈夫创业做起了茶叶生意,之后又涉足餐饮领域,没想到与丈夫成就了如今的金观音庄园。她就是浙江金福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春英。
    下岗后,吴春英自己创业开了一家窗帘店,经营三年,生意蒸蒸日上。2003年,为了支持下岗丈夫金必福创业,吴春英毅然放弃了自己的事业,与丈夫贷款组建了“龙泉市金福茶业有限公司”。当时37岁的她从零开始学,每天拿着一本本子跟在师傅身边,认茶、学茶、闻茶,成了一名学徒。坚信实践出真知的吴春英,那时候翻起了以前让她头痛的书本。每本她看过的书,上面都密密麻麻记满了标注。时间一久,吴春英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技术工。
    为了降低成本,作为总经理的她不仅自己亲自上阵种茶,而且还在高温下炒茶,长此以往,吴春英的双手裂开许多口子,长期接触炒茶锅,裂口变成黑色,洗也洗不掉。“万事开头难,自己创业,凡事都要亲力亲为,才能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吴春英说。
    2004年,吴春英夫妻俩看中了茶产业与旅游的结合,想要发展农家乐综合体。虽然资金短缺,但是两人咬牙走出了第一步。经过短短几年努力,“金福茶业”已是一家集茶叶种植、生产、销售、科研、旅游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企业,拥有高效生态茶叶基地1000余亩,合作基地10000余亩。
    从2003年创业以来,吴春英不怕艰辛,坚持用业余时间完成了四年财会专业的学习,为企业管理打下了基础。为了更好推广金观音,夫妻俩决定在杭州开一家金观音旗舰店。丈夫给了吴春英很大的信任,完全交给她打理,吴春英单枪匹马把事情办了下来。但由于市场不景气,旗舰店的生意平平。为了扭转这一劣势,吴春英知人善任,开始带着她的团队成员夜以继日做方案、推广,渐渐在杭州打响了品牌,闯出了一片天。“人的一生,就是一次接一次努力的过程。对我而言,最大收获的就是能够和这些伙伴一起,向着一个又一个目标努力。”吴春英说。
    如今是网络时代,49岁的吴春英还要学习使用电脑和客人谈生意,使用微信推广产品。她从一个数码盲变成了一个微信达人,从一个不懂茶叶和不懂餐饮业的下岗工人,成为一名传承茶叶文化的人。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1-17 23: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