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蜂王”张水正的甜蜜人生路

记者 吴向东 见习记者 杨震山
 

    轻轻地掀开盖在蜂箱上的遮雨布和蜂箱盖子,可见里面三五片蜂巢上密密麻麻的蜜蜂,再轻轻地取出一片蜂巢对着轻轻吹气,“赶走”上面的蜜蜂后,用割蜜刀削去蜂巢上的蜂蜡,再把蜂巢放入摇蜜机,随着摇蜜机的转动,原生态的蜂蜜便悉数汇入集蜜桶中。
    这是日前记者在市郊一处养蜂场看到张水正老人取蜜时的“现场直播”,看似与虎谋皮的活儿,他从头到尾神态自如,如入无蜂之境,动不动就蛰人的蜜蜂,在他面前总是“乖乖的”;其手法之娴熟,有如庖丁解牛般的得心应手。
    张水正,今年78岁,龙渊街道一村村民,是一位被誉为“蜂王”的老蜂农,有关他养蜂的故事可以从60多年说起。

想吃糖  学养蜂

    老张从小就对大自然表现出浓厚兴趣,采花酿蜜的蜜蜂如同一块磁石,牢牢吸引着他的目光。同时年少的他也很想吃甜食,然而,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食糖属于国家计划供应物资,供应量少之又少,吃糖甚至是一种奢望。“养蜂就能吃上甜滋滋的蜂蜜。”老张决定自己养蜂。那时候,人们都是以传统方法,用木桶养蜂,通过仔细观察,学习别人经验,在基本领略养蜂的门道后,老张就自己动手做蜂桶,开始走上了养蜂采蜜的甜蜜人生路。那一年,老张才16岁。
    从那时起,老张就与蜜蜂结下了不解之缘。老张养的是土蜂,学名中华蜂,又称中蜂,是我国特有的一个蜂种,在浙西南山区广泛分布。早年,老张也养过一阵子洋蜂,虽然洋蜂花期产蜜量大,但后来他觉得洋蜂的蜂蜜品质不如中蜂好,毕竟中蜂更接地气,就不再养洋蜂了。而真正让老张成为大名鼎鼎的行家里手,则是因为他不仅深谙养蜂之道,还有着胜人一筹的独到技术。

技术好  成“蜂王”

    木桶养蜂,蜂群筑巢紧贴桶壁,整个蜂巢形状不规整,自古以来养蜂界奉行毁巢取蜜的做法。这不仅因为捣碎的蜂巢影响蜂蜜的纯度,更使流离失所的蜂群无家可归而逃之夭夭。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个偶然机会,逐花的外地蜂农来龙采蜜,老张有幸看见先进的蜂箱养蜂技术——箱内码着拓有巢脾雏形的蜡片,蜜蜂沿纹路就能造出规整蜂房。收蜜时,将蜡板嵌入摇蜜机,通过旋转产生的离心力将蜂桨甩出,在保护蜂巢的同时,又避免集蜜过程产生杂质沉淀。然而外地蜂农并不愿意技术共享,老张心摹手追,耗费三日造出了拓印蜡片的模板,开始蜂箱养蜂,成为龙泉“蜂箱养蜂”第一人。
    计划经济年代蜂蜜作为土特产由供销部门统一收购,老张用蜂箱养蜂不仅蜂蜜产量高,而且品质纯、质量好,他的蜂蜜收购价是木桶蜂蜜的两倍。县供销社专门组织蜂农向老张学习取经,老张毫不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大家。也就是那时起,“蜂王”的雅号就开始传开了。
    然而蜂箱养蜂也并不是一帆风顺。老张清楚地记得,1976年,蜂蛹“烂子病”大规模爆发,我市蜂农损失惨重,十箱九空。老张自己40箱蜜蜂东躲西藏勉强保住10箱,这成了他一件刻骨铭心的往事。从那以后,他一直没有停止对蜂病蜂药的探索,并逐渐掌握了其中的奥秘。去年春季黑蜂病流行,老张用自己调配的药剂,治好了我市一蜂农的30箱病蜂。
    收蜂是老张的又一手绝活。森林里零星散布着野生土蜂蜂群,村民房前屋后栖息的野蜂,极为珍贵,但是要将它们收集起来养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可老张有办法,不管它们是在岩洞里、或者在树枝上、还是在屋檐下,老张分别有不同的办法将这些“散兵游勇”一一拿下,“收编”到一块。同时,每当收获一窝野蜂,老张都会给提供“情报”的人回赠一斤蜂蜜以示谢意,所以他的“队伍”是越来越大。
    俗话说,“树大要分桠,儿大要分家。”这养蜂也一样,给蜂群分家可是一项颇有讲究的学问。“中蜂好分家。特别是在蜜粉源丰富、蜂群强盛之时,处理得好,引出老蜂王,一箱变二箱;处理不及时,则会两败俱伤。”老张说,蜜源丰富,蜂群激增,群巢住不下时,便会相互厮杀。而分辨蜂王好坏,扩充蜂群规模,却是一门技术活。
    养蜂不仅仅把蜂盯住就行,更要懂“花”,所谓功夫在“蜂”外。我市植被茂密,花卉种类繁多,一年四季,次第纷繁,本地蜂农不必长途迁徙追逐蜜源。再过几天,浙南腹地的松针林就会芳香四溢了。如果走进茂密的林海,那股浓烈的香气会把你熏醉。当你四处寻找香气源头的时候,也许就在你的头顶,一群忙碌的小精灵正欢快地飞舞……时值寒冬,让人惊讶的是,工蜂仍频繁出入,“冬季的甘露蜜清亮甘甜,祛火养胃,到了明年春天,蜜源就更多了。”老张说,无论寒冬酷暑,只要天气晴好,阳光充足,中蜂就会外出采蜜。对于季节变化老张有着易于常人的敏感,百花的花期也早已烂熟于心,而每一滴蜂蜜,也融入了各个季节独有的风味。

甜蜜路  在延伸

    从想吃糖而养蜂的少年,到年近耄耋的老“蜂王”,蜜蜂伴随老张走过了60多个年头。开着“宝马”(电动三轮车),除摇蜜机外,车上还有脸罩、手套以及蜂篓、蜂筒、蜂袋“收蜂三件套”等物品,一年四季在各个蜂场之间穿梭,随时可以采蜜、收蜂,这就是“蜂王”老张的日常活动轨迹。
    老张,中等身材,他性格开朗、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记忆力尤其强。“每天都吃一点蜂蜜。”老张说,估计这与他从小食用原生态的蜂蜜不无关系。
    土蜂蜜又称野蜂蜂蜜,它是中华蜜蜂采集多种花蜜而成,产量稀缺,山区放养无污染,相比其他蜂蜜在美容、减肥、养生方面效果更好。在市场上蜂蜜质量参差不齐,不乏存在劣质蜂蜜甚至假蜂蜜的当下,张氏蜂蜜品质上乘,价格十几年未变。老张说,自己卖的是“良心蜜”,绝对绿色纯天然,甚至不能吃糖的糖尿病患者,也来买他的蜂蜜。
    靠着60多年树立的口碑,张氏蜂蜜在龙泉本地以及丽水、温州、杭州等地均享有一定知名度,甚至还有一些铁客户,他们会在老张采蜜的时候,特意赶到蜂场等待购买。
    如今,老张已拥有130箱蜜蜂,年产蜂蜜2000余斤,养蜂给老张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他的徒弟也是一茬接一茬,现在,老张的二儿子张祝明、孙子张澳也已接过了祖传养蜂的接力棒,张氏养蜂后继有人。
    哼着小曲在市郊各个蜂场转悠转悠,收获着甜蜜和快乐,“蜂王”老张的甜蜜人生路在延伸……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2-01 23: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