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秸秆成饲料 环保又增收

我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走向多赢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周昌泉 通讯员 徐炜 周崇福)“以前买1吨饲料要2000多元,现在收购本地的秸秆做成饲料,价格只要600元左右,而且安全放心,真是实惠不少。”上垟镇源底村养殖户谢棉养说。
    在谢棉养的家庭农场里,记者看到秸秆粉碎、发酵与储藏车间已建设完成,农场从农户那里收集的稻草、玉米、甘薯等作物秸秆堆放整齐,通过一系列氨化、青贮、微贮、揉搓丝化等处理技术,不仅增加秸秆饲料的营养价值,还提高秸秆转化率,有效解决了饲草问题。
    据了解,该农场一年可消耗秸秆1000吨以上,成为农户节支增收的新途径。慕名前来参观学习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经营者络绎不绝,来自竹垟畲族乡的畲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海和说,他从事番薯种植和加工贸易,每年要产生1200多吨番薯秸秆,为保护环境,这些番薯秸秆不能随意焚烧,所以打算从外地引进800多头湖羊饲养,将这些番薯秸秆加工成为饲料。
    一直以来,我市部分农村焚烧农作物秸杆现象比较普遍,每年夏收和秋冬之际,大量的秸秆焚烧,产生浓重的烟雾,成为农村面源污染的新源头。为此,市环保、农业部门对秸秆资源综合利用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探索,于2015年出台了《关于促进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的补助办法》,力图通过秸秆多途径、多层次合理利用的方式,有效解决秸秆焚烧带来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问题。同时不断加强规划引导与政策推动,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开发,实现秸秆的资源化、商品化,形成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农民节支增收的多赢局面。
    2015年,我市共建成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示范村7个,农作物秸杆饲料化利用示范点11个,抑草覆盖利用示范点2个,秸秆还田示范点10个,能源化利用示范点1个,并向购买秸杆粉碎机的农户发放购置补助。全年秸秆综合利用量达到9.69万吨,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率92.3%以上。
    下一步,我市将在进一步摸清秸秆资源情况和利用现状基础上,在各地设立120余个秸秆禁焚监管点,强化乡镇(街道)在秸杆禁焚和综合利用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并继续在财政、政策上鼓励和支持秸秆综合利用企业积极引进利用先进实用的秸秆收集、储运技术和装备。引导社会力量和资金投入以秸秆为原料的加工业,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能源化等多用途利用,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形成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农民增收的多赢局面。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3-22 09:2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