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建设】找短板 明措施 加强传统村落保护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刘雁)近日,记者从市建设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国家传统村落保护,还原最真实传统村落风貌。该局结合“归零翻篇开新局”大讨论活动,积极找短板、明措施,为传统村落保护出谋划策。
    国家传统村落不仅是农耕文明的精髓,更是民族文化的根基。蕴藏着丰厚的历史文化信息和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资源,传承着民族的历史记忆、文化艺术结晶和地域特色;既是乡村历史、文化以及自然遗产的“活化石”,也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精神家园。然而,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传统村落保护形势日益严峻,加强保护迫在眉睫。
    据介绍,资金投入乏力,专业技术力量匮乏是目前传统村落保护面临的最大问题。同时,传统村落空心化严重以及民众保护意识淡薄同样制约着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很多传统村落之所以保持原生态,整体风貌不被破坏,很大程度上和山高路远、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有关。随着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许多古老村落慢慢变空,只有少数老人在家看家护院,而且大部分村民对历史文化村落或传统村落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不可再生性还知之甚少,加速了村落的衰败与消亡。
    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中,他们将坚持科学理念,注重系统保护,突出重点,彰显特色。深入挖掘传统村落文化内涵,注重建筑保护与生活方式改变的关系,通过传统村落保护项目的实施,使村庄的建筑形态、自然环境、传统风貌得到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得以传承。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对传统村落保护意识和重视程度。并结合本土特色,注重业态培育,通过民宿(农家乐)培育、景区开发、特色产业发展等与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相融合,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机制,从而更好地保护国家传统村落。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4个国家传统村落,还有23 个村落已经进入公示阶段。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5-11 22: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