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农业】二维码一扫 农产品信息全知晓

146家生产主体实现可追溯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王忠林)5月19日,记者在浙江芳野食品有限公司看到,每件产品上都粘贴着一张二维码,只要手机扫一扫,生产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一目了然。
    浙江芳野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用菌、脱水蔬菜、瓜果等农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丽水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该公司在去年开通使用二维码,不仅销量提高了,而且得到了顾客的一致好评。
    和浙江芳野食品有限公司一样,我市141家企业开通使用了二维码,生猪企业使用耳标追溯,全市生产主体可追溯企业共146家。
    去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按照农产品生产记录、信息可查询、销售可追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质量有保障的总体要求,大力宣传追溯体系建设的重要性,给企业负责人灌输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知识,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提高我市广大农业生产者的专业水平。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数据库建设,将区域内县级以上示范性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主体和“三品一标”生产基地纳入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系统主体信息库管理,与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对接,建立了“龙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实现主体可追溯。目前,我市建立了150个农产品生产主体信息库。
    同时,选择畲家三春蔬菜专业合作社大汪基地、巨丰蔬菜专业合作社豫章基地、天和公司大巨灵芝基地等8家基地作为试验点,依托中国电信全球眼监控系统开展视频监控建设,在市农业局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中心,形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视频监控网。
    据了解,我市按照可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狠抓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得到全面改善。2015年,我市定性分析果蔬类、食用菌等农产品样品和定量分析水果、蔬菜、茶叶、食用菌、畜产品等检测合格率均为99%,省级例行抽检合格率达100%。
    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追溯体系建设,追溯工作体系、机制基本形成,市域内规模生产主体可追溯率达70%以上,主要产业标准化程度逐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和意识全面提升,“浙江农业追溯”监管品牌得到大部分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消费者的认可和接受。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5-20 09: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