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风劲正是扬帆时 击鼓奋进谱新篇

见习记者 周昌泉
道太乡擂台赛
宝溪乡擂台赛
住龙镇擂台赛
授旗
建平村环境整治大行动
 

    今年以来,我市上下围绕“龙泉应该有什么样的新定位”“追求什么样的新起色、新作为”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归零翻篇开新局”主题大讨论,立足早起步、早践行,突出问题导向,各乡镇(街道)以擂台赛的形式为活动载体,找短板、晒不足、明对策、谋发展,村党支部书记纷纷上台立下“军令状”,擂响战鼓奋力起航,书写升级版“好龙泉”新篇章。

立足特色 增速提质思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指导思想,以“归零翻篇开新局”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一系列举措,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开门红”。
    “黄山下村没有经济实体,村民居住分散,大部分村民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我们要因地制宜,结合村自然条件,建立高山蔬菜基地、茶叶基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安仁镇黄山下村党支部书记张一平在擂台赛上,精准找到村庄发展的短板,并为补短板提出了具体的举措。
    在八都镇高大门村,村两委采用现场讨论与在线讨论同时进行的方式,通过本村微信群和QQ群,以视频形式,组织村内外村民开展“归零翻篇开新局”主题大讨论活动,具体商讨本村招商引资事宜。
    “我是从高大门村走出来的,决定投资300万元回村办个特色精品果园,并以此为基础升级成水果特色农家乐。”在庆元县经商的高大门村村民徐昌根借助微信平台参与村里的大讨论,并作出这样的决定。在杭州经商的村民兰伟通过微信群表达了自己对家乡的眷恋:“外出二十几年了,回家乡的机会不多,今年过年回家,看到家乡的变化如此之大,心里暖洋洋的。这次村委会主任邀请我回乡投资,我也要为家乡建设出份力,先投30万元在咱村办个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吧。”远在青岛从事精品干果贸易的翁吉听到村里招商引资的消息,立即行动,赠送1000株枣树苗给乡亲们美化环境。目前,在讨论中村民们承诺投资的330万元资金已全部到位,枣树也全部栽种完成,村民们投身“擂台赛”比拼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村庄建设。
    在道太乡的擂台赛上,不少村的党支部书记都将目光瞄准了民宿经济的发展上。源口村党支部书记叶大章就如何做好民宿精品村工作展开发言,他说,源口此次入选全市的五个重点发展民宿村是动力也是压力。作为重点发展民宿村,源口村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有待加强,比如村基础设施不健全,村民的环境意识薄弱,配套设施跟不上等。他表示:“接下去,我村将结合‘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工作,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快道路、停车场、源口村码头及临湖小木屋等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增强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全力打造好源口村渔家民宿精品村的品牌。”
    住龙镇龙星村党支部书记张树岳也表示,将把如何利用村内生态资源以及原有农家乐基础打造特色型民宿村纳入议事日程,并积极推进民宿发展与住龙红色小镇项目对接,主动融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中。

立足“两山” 永葆底色谋发展

    生态是我市发展的底色,必须持续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五气共治”、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护住“绿水青山”,为“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强基固本。
    在城北乡“亮红心、拼干劲、美桃源”“归零翻篇开新局”大讨论擂台赛上,河坑塘村党支部书记掷地有声地说:“要通过动员会、学习会、组织村民外出考察等方式,发动自下而上的‘村庄革命’,引导村民为村庄建设出工出力,强势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等工作,有效促进村庄洁化美化,优化村民生活生产环境,提升生活品质”。
    住龙镇围绕“归零翻篇开新局,扬帆启航再出发”主题,以“四比四提升”为主线,开展百日会战擂台赛。党支部书记纷纷围绕如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充分挖掘红色文化促进农文旅融合、做好沿线环境整治、落实好河长制等工作建言献策。“我们村将以‘浙西南红色小镇’谋划为契机,以‘六边三化三美’精品村建设为平台,对村主要道路沿线进行绿化、美化、彩化,展现建平新形象。”建平村党支部书记储水根说。住溪村党支部书记廖家鸿则表示,针对基础设施建设、红色元素加强、民生项目突破等“短板”,加快“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等工作,加大力度梳理红色历史文化,鼓励发展红色民宿建设。

立足作为 彰显担当促发展

    “开展擂台赛就是为了让每位基层党员干部都明明目、醒醒神,彻底改掉旧观念。”市“归零翻篇开新局”大讨论活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观念提升了,才能切实解决基层遇到的难题,让活动取得实效。
    宝溪乡以“归零翻篇开新局、先锋示范排头兵”为主题,开展“三亮、三比、三创”擂台赛(“三亮”即亮身份、亮职责、亮目标;“三比”即比作风、比务实、比为民;“三创”即创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创一流服务),重在考验干部的担当和实干。乡“三改一拆”工作组人员迅速对溪头村一些违建进行拆除,以实际行动打响擂台赛。
    在竹垟畲族乡的擂台赛上,将党建工作细化成党群关系、党员活动、党员管理等多项内容进行每月考评。金田村党支部书记蓝云武说:“要更加充分发动全村党员投入到村庄建设中来,更好地发挥基层党员在推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的带头作用,让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养成好作风、树立好形象。”罗墩村党支部书记雷伟东说:“要发动全村党员深入找自己的短板,反思以前工作中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扎实补齐,让党员在村里树立更高的威信。”
    抓好平安报表,要时刻对标维稳安保这把尺子,补齐短板、精准发力。“问信访,思维稳”,锦溪镇全镇上下在擂台赛上立足实际,认真思考“为什么举报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信访件时有发生?”“为什么现已完工的51省道改建工程政策处理推进困难重重?”以问题为导向的同时,深究产生问题的原因,思考如何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如何规范村级“三资”管理和“三务”公开;如何让党员干部的作风、能力适应新形势,树立“讲执行、讲干事、讲担当”的新形象。
    结合“归零翻篇开新局”活动,八都镇以“七比七创”活动为载体开展擂台赛,比一比哪个村矛盾纠纷更少,创平安示范村。每个村结合自身实际,自我加压,寻求工作上的新突破、实现新作为。每月开展一次全镇范围内矛盾纠纷大排查,对涉及群体性利益、涉及社会稳定及隐形矛盾进行排查梳理,对排查的矛盾纠纷化解一批、调处一批、稳控一批。
    竹垟畲族乡罗墩村党支部书记雷伟东说:“要继续实行‘群众说事’制度,让村民有事可说,有气可出,村里的大事小情,老百姓也能发表意见,共同推进乡村建设。”这样的制度,使村民有地方反映问题,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立足富民 找准特色强发展

    2016年第一季度,我市农民收入增长速度继续保持丽水市领先地位。全市上下始终把富民惠民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夯实富民惠民的物质基础,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石达石街道“归零翻篇开新局”支部书记擂台赛上,在全街道17个行政村村民代表的见证下,各村党支部书记现场立下“军令状”。让大家跳出本村看本村,通过打擂获取奔跑前进的动力是石达石街道开展“归零翻篇开新局”大讨论擂台赛的目的。“这样的擂台赛虽然有压力,但能让大家在比赛中找到参照物和奋斗目标,以此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擂台赛一结束,季边村党支部书记张金发就立马前往季边村万人下山脱贫小区现场查看小区建设推进情况。他说,这是村里今年的重点工作,也在会上做过承诺,接下去要抓紧解决政策处理中的遗留问题。
    在城北乡的擂台赛上,各村党支部书记纷纷把目光聚焦到了农民致富增收上,朴实又不失精彩的发言,赢得了场下阵阵掌声。“垟坞村将根据本村实际,加大力度培育毛竹产业,扩大‘阿郎自然农法’水稻种植规模,提高村民经济收入。”“东书村将对猕猴桃种植户进行‘一对一’的宣传引导。”“大贵溪村将针对耕种成本高、缺乏支柱产业等增收短板,寻求解决方案。”
    在竹垟乡的擂台赛上,山溪口村党支部书记陈宝宗说:“要找到经济发展的短板,实现富民增收,就要结合本村实际,大力发展农业。目前山溪口村组织村民集中连片种植茶叶、茄子,已具备一定规模。”“盖竹村历史悠久,景色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民宿产业潜力大,前景可观。要抓牢项目建设,促进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为民宿发展提供条件。”盖竹村党支部书记刘土梅认为发展民宿产业大有可为。良溪村党支部书记兰盛军则向大家汇报了村民因地制宜,招商引资发展野生溪鱼养殖的思路。该项目目前已着手实施,前期投入40多万元,投放鱼苗2万多斤。
    如今,“归零翻篇开新局”大讨论活动已进入第三阶段,全市各地的擂台赛也针对查找出的短板问题,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方案和长效机制,并形成了一些项目推进、难题破解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加快建设升级版“好龙泉”,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世界历史经典文化小城提供有力的保障。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5-24 09: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