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他把“金钥匙”交给农民朋友

记者 练丹

——记丽水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世法

    如果说农业科技能使土地生“金”的话,那么农技人员就是掌握那把“金钥匙”的人。
    市农业局经济作物站张世法,1992开始从事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1996年考入丽水农校学习农学专业,1998年毕业后回到岩樟乡农技站工作,2007年调入市农业局负责全市蔬菜产业工作,无疑就是掌握那把“金钥匙”的农技专家。黝黑的皮肤,憨厚的笑容,是张世法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如今,张世法已无怨无悔地在田间地头奔波了24个春秋,龙泉城乡的山山水水见证了他的足迹。在平凡岗位上,他默默奋战在基层一线,凭借精湛的专业技术知识,为农户解决农业生产过程遇到的诸多问题、难题,为我市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做出了努力。
    在岩樟乡农技站工作时,张世法就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带动农民增收。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遂昌的亲戚种植四季豆收入可观时,张世法眼睛一亮,二话不说就骑着摩托车赶到遂昌亲戚家了解情况。“当时种植四季豆亩产值有3千多元,我想,岩樟的地理环境并不比遂昌差,为什么不让村民尝试下。”张世法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乡领导,并得到了支持。在2005年,岩樟乡选择了3个村开始试种四季豆,其质量、产量都不低于遂昌。2006年,岩樟全乡铺开,并带动了屏南、龙南等地的高山四季豆产业。当时由于我市刚开始种植四季豆,许多农药都要到遂昌购买,张世法就利用周末休息时间骑着摩托车来回4个多小时,一趟趟地为村民购买,村民们碰到问题时,也都向他请教。后来,村民种植四季豆亩产值达到了1.5万元,尝到甜头后的村民给张世法起了个外号叫“四季豆王”。
    调入市农业局工作后,张世法根据我市蔬菜产业实际情况谋划蔬菜产业发展思路和规划,一心想推出我市特色的拳头蔬菜产品。2012年,剑池街道和垄村党支部书记周有平告诉张世法自己种植的茄子品质非常好,龙泉可以发展茄子产业。经过实地了解,张世法认为可行,得到领导支持后,我市在2013年开始小规模种植,2014年进行规模化种植。为将茄子培育成为我市蔬菜产业新的主打品种,他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多次为农户培训,并加强品牌建设,统一使用蔬菜公用品牌“龙泉绿”“龙泉茄”标志的包装,使“龙泉茄”成为我市蔬菜主打品种。
    这些年来,“龙泉茄”“龙泉高山番茄”“高山四季豆”多次在全省精品蔬菜质量评比中获得金奖。2015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10万亩,产值3.83亿元。其中茄子种植面积3000多亩,亩产值达到1万元,仅茄子就增收达3000多万元。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5-25 09:5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