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刘小龙:以匠人之心 创青瓷之美

    见习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徐萍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中国青瓷小镇的瓷缘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传承千年技艺,弘扬青瓷文化”12个大字,似乎在告诉过往游客这家店铺存在的意义。
    走进店铺后的展厅,只见许多栩栩如生的罗汉雕塑整齐地排列在一起,神态各异、活灵活现。可是谁又能想到,这些精致的青瓷作品竟是出自一位半路出家的青瓷艺人之手。
    这位青瓷艺人名叫刘小龙,上垟镇五都垟人,从小深受上垟青瓷文化的影响,对青瓷有着不解之缘。他说:“当我真正接触到青瓷时,我就知道,接下去的人生将要与它为伴。”他一直坚持收藏青瓷20多年,为现在从事这份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2年,刘小龙放弃了从事已久的食用菌经营,回到上垟经营青瓷。他凡事亲力亲为,大到屋顶房梁的架设、小到地面青砖的铺设,都根据自己对青瓷的理解而设计并亲手打造。
    “主要靠自己摸索,从书籍中学习前辈艺人的经验,不断实践,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一步一步走到现在。”刘小龙说,对青瓷的那份热爱总是能让他乐此不疲。
    自学成才,难免要多走弯路,原料耗费大、成品少等情况自然也是不可避免的。因为自身专业技能不足,前期制作中出现不少问题,烧制出来的青瓷常常是废品。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刘小龙对青瓷的那一份热情,反而成为激发他继续探索的动力。他对于青瓷的那份执着实在令人叹服,废寝忘食用在他身上一点也不为过。他几乎每天都待在作坊里研究青瓷烧制技艺,时间的积累加上自身不断的努力,制作技艺越来越精湛。
    “平常的产品一般是越小越难,而青瓷却是越大越难。”刘小龙说,越大件的青瓷对技艺的要求越高。有时,看似只有几公分的差距,工艺、难度却相差甚远。刘小龙制作的青瓷雕塑高度将近1米,难度可想而知。
    据了解,雕塑制作并不是一件易事,制作一件好的作品不仅要有高超的技艺,还要求艺人有细腻的心思。面部表情是雕塑的精华所在,表情的鲜活性很大程度上影响整个产品的美观度,没有长久的摸索学习以及实践经验很难做好。雕塑体积较大,无法一次成型,需要把头像、身体以及手脚等部位分开制作,然后再粘贴在一起。
    雕塑的风干过程也与普通青瓷不同,需要用类似尼龙袋的物件将整个雕塑罩住,任其慢慢阴干。一个雕塑要完全阴干大概需要一两个月时间,如果是阴雨天气,时间还会更长。
    既然如此艰难,刘小龙为什么又一直坚持做呢?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位,制作青瓷雕塑就是我对自己的定位,既然决定了,我就不会放弃。”
    刘小龙的眼光也非常独到。当初他将店铺开在这里的时候,中国青瓷小镇还在规划阶段,未来发展前景如何也未可知。这几年,随着小镇的大力开发,游客越来越多,刘小龙的瓷缘堂生意也是越来越好。
    “产品能受到市场的欢迎,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朴实无华的言语中,充满了刘小龙对青瓷的那份挚爱。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5-26 09: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