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快乐并善良地活着

钟李佳

    无心置身过分热络的友谊,无力盘旋异常热烈的团聚,我匆匆逃离,独自对着空气凝置着。
    喷泉细密的飘雨清扬地闯入我沉思的面庞,唤醒那迷蒙浮沉的忧思。水落池塘,清脆敲击着本就喧闹的水面,融进波纹粼粼的欢腾。一阵清风吹过,一袭冰柔的雨雾便洋洋洒洒地凌空旋舞,将我从自己的世界拉回现实。总是这样把灵魂潜藏在无尽的思绪中,一不小心就漂游,我埋怨着自己。
    于是,趁着一时难得的兴致,赶紧观察起周围的景致。方正的院落中央是一口长方形大水池,一座深棕色木质拱桥横卧水池中央,连接着东西,拱桥上多处是浸湿的,因那池中的喷泉总被淘气的风吹得四处乱窜,打湿了桥面,戏弄了游人。桥上挂着的两排椭圆红灯笼在这青砖白瓦的农家小院中显得异常惹眼,点缀着素白清幽更显精致喜气。生活的美,总不在于珠光宝气的奢华中,而尽现于万绿从中一点红的巧妙里。水池四周环绕一圈木凳子供游客休憩,座谈人生。池壁由大小均匀的石头堆砌而成,体现农家乐的主题——古朴简约。池中绿水荡漾,而最吸引人的莫过于两只形影相随的小野鸭,一只深棕色略带斑纹,一只灰白色绿头黑尾,像极了浓情蜜意的鸳鸯,你侬我侬。它们时而信步闲游,时而点水嬉戏,时而相拥献吻,羡煞了旁人,感动着我。野鸭的幸福,无需过多言语粉饰猜疑克制,相随左右各自游戏便胜却人间无数。最后,我的目光重新被牵回这简陋的喷泉。在日光的照射下,万千晶莹剔透的水珠像是一个个耀眼的水晶,被气流冲入高空极尽优美的献舞,它们旋转翻腾,努力地展现着自身的华美舞姿,用最完美的姿态完成最后的谢幕。水珠的一生是短暂的,它们凝蓄着一生的力量只为最后一刻冲上高空时的华丽谢幕。我似乎看见了七彩的虹在它们的身体中闪动,片刻稀薄。水珠啊水珠,等待的就是这虹吧,为了它,哪怕坠入深渊万劫不复。值得钦佩的生活方式,可以是粉身碎骨浑不怕的无私无畏。
    许久,小慧同学踱到我身旁,打破了我天马行空的遐想,与我闲谈起来。
    她是曾经的学霸,成绩永远数一数二,犹记高中时期,我经常拿着难解的数理化寻求她的帮助,而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时隔八年,翻阅起曾经,我们都轻叹光阴似箭,但每张熟悉的面庞一见如故,或许变的是环境,是外表掩映下无法看破的内心。现在的她就职于上海X设计院。“上海过快的生活节奏经常让人透不过气,每个人似乎都在与时间赛跑着,八小时外的时间也几乎被各种加班充斥着,每个人都那么努力,而我也只能被鞭策着埋头追赶。”她说,“还是龙泉的生活好,轻松安逸。”
    可是当我劝她回来考个公务员朝九晚五时,她却沉默了。人们为何一面抱怨着快节奏的工作压力,一面向往着闲适简单的放逸生活,另一面却不甘愿丢弃奋斗的陀螺,他们宁可被紧张高速的鞭子抽打得晕头转向,也依然不愿放弃。起初,我以为那是碍于面子,他们或许怕回乡会被亲戚朋友猜疑在外是“混得不好”或“混不下去”,可渐渐地我发现,他们的不愿放弃中蕴含着一种不屈的“倔强”。而我深深钦佩着这种“倔强”,因为那是人们对自我的一项挑战,没有谁可以不奋斗而成功,没有谁可以不拼搏而获得成就,他们只有放弃更多的闲暇时间,更加精进地钻研工作,才能获得预期的比别人更好的物质生活或预想的功成名就。这种“倔强”精神便是一种追求自我价值的生活方式,过程是疲累心酸的,不屈不挠地坚持抗争,期以博得微小的成绩,即使最后一无所获,努力过便可无怨无悔。
    成长的确是件神奇的事儿,时隔八年,昔日同窗皆成了熟悉的陌生人。八年,抗战都结束了,人,哪还有一成不变呢?浓浓的夕阳余晖普照,照着这小院分外亮腾了。包厢内摆起了地道的农家菜,同学老师齐坐一堂,未说完的话继续唠起,还未喝的酒举杯斟上。
    席间,有位同学趁着雅兴地回忆起当年语文老师说过的一句话:“快乐、并善良地活着。”兴许是其重复了太多遍的缘故,我的脑海又陷进了神游缥缈中。我想,生活的方式有太多种,不管你是闲云野鹤安然自由、甘于平淡立足本分,抑或是披荆斩棘寻名得利、上进拼搏无私敬业,只要内心始终保持“快乐、并善良地活着”便都是值得尊重的生活方式。
    那么,请快乐,并善良地活着!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5-26 09:3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