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路向北 心旌摇荡

◎ 王远长

    “一路向北”,是音乐,确切地说,是流行音乐,归属周杰伦。歌声起,缠绕心头的,是难以摆脱的淡淡忧伤。
    如果告诉你,“一路向北”,还有风景,不缺流行音乐,更多的是天籁,回旋着大自然的和鸣,颠覆你的印象,你将作何感想?
    如果再告诉你,“一路向北”,是休闲,是美食,是童话记忆,更是音乐灵感触发的机关,旋律内外,没有忧伤,只有欢乐。你的心情,放飞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黛瓦花墙,甚至陷入梦幻虚境般的缥缈,你会不会莫名惊诧?
    那我告诉你,在离龙泉市区25公里的大贵溪峡谷,城北乡河里村,溪岸山沿,有这样一个风格独特而又奇妙的“一路向北”!
    北行51省道,最初印象是路边的树。贴近城区有婆娑的香樟,驾车而走,仿佛穿行于绿叶搭就的隧洞;之后是笔直的橲树,一根一根冲天而立,半个多世纪的风雨磨砺,不失仪仗队式的神采。这中间,时不时闪一些泡桐或乌桕。初夏的泡桐落一地洁白小瓣,深秋的乌桕摇曳满树艳红。路外是青山,松树或毛竹,抑或掺杂许多野花,木本草本,或有藤蔓从树上垂挂,像佳人离后的秋千。路在蜿蜒起伏,汽车像游鱼,或如翔鸟。这样的景致,这样的移动,不知你的脑海会否飘起无声的旋律?我猜想,你将打开车窗,让山风流入,再打开音响,播放歌曲,流行风格,强劲的节奏从狭小的空间振荡而出,充填寂静的旷野。翻过山岗,有小溪迎面而来,流淌着碧绿清波,跳跃着雪白浪花,纵然雨季汛期,亦不改纯情。你一路向北,她欢笑而南,“后视镜里的世界,越来越远的道别”周董说得那么对。可是,接下来你的情境合不上他的心境,阿伦的忧伤被纯净的空气冲刷得不见一丝踪影。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只是小溪真的很美,青山真的很美,溯源或追逐都没有泪。如果你的体温适宜水的温度,完全可以投入她的怀抱,所有机会都不错失。这个时候,你是想留下来唱一首戏水攀山的歌,还是一往深情继续前行?只怕你心旌摇荡,拿不定主意。
    到河里,路与河西岸,往上斜视,有一幢房子,朝南的侧墙是青灰的底色,靠近屋顶的地方用绿黄赤蓝四色赫然涂着“一路向北”四个大字,下方是飘动感极强的五线谱和音符,还有各类款式的音箱图案。整面墙仿佛在震动,产生嗡嗡的混响效果。流行音乐,不是港澳台特产,不是都市青年的专利,只要它的情绪可以叩开你心中灵犀,你便是那个跳动的音符,合着节拍流淌出动人的旋律。
    不知谁的灵光一闪,在远离城市的喧嚣之处,开辟这样一所喧嚣感极强的特色民宿。可当你走近它,最初的喧嚣感消失,取而代之犹如一个童话世界。雪白的外墙和廊柱画满青藤与葵花,像孩子们的笑脸。屋宇地势较高,凌空而居,如一座城堡,宽敞的露台撑两把红色太阳伞,点缀在修长密集的绿竹旁,那种悠闲散淡,真想自己返回无虑的童年。
    音乐主题民宿,最扣人心弦的当然是音乐。走进屋里,以为自己进入了一家小型西洋乐器博物馆。墙上既是实物又作装饰阵列出来的有吉它、风琴、圆号、小号、萨克斯、双簧管及一些打击乐器,还有上世纪初期风靡世界的留声机。即便在吧台,在餐厅,随时都有音乐在诱惑。二楼卧房,从楼梯入口始,所有设计都烙上音乐印记,颇具匠心。张挂的老唱片,印着梦露、赫本等国际巨星头像,不知是真古董,还是仿品,反正可以唤起你一段无法忘怀的美好记忆。这样的卧房,你躺下,合上眼睛,大脑和心灵一时难以宁静,总有一股温暖的灵动从你身上漫过,或从每一个细胞溢出。哪怕关闭所有音乐,屋下哗哗的溪流,屋旁呼呼的林涛,白昼沉醉过的蓝天白云,星光下不肯歇息的虫吟,都在作着交响乐似的和鸣。经营者说,这样的卧房,常被一些音乐爱好者占居,在这样的环境下作曲,最能流淌出地域的质感。这么说着,我注意到,“一路向北”是流行音乐协会授牌的“音乐创作基地”。
    不管想听、想唱、想写,还是看山玩水,亲近自然,这里都有归宿,有适合自己的风趣。远在城市的孩子们组织的集体音乐活动,早已留下一次次痕迹,那种欢乐,一张张照片足以感染你。
    走吧,去感受大自然怀抱中的流行音乐,迎着南流的清泉,滑过列队的老树,朝着大自然引诱的方向,享受妙不可言的天籁,将周杰伦背叛,一路向北,心旌摇荡!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6-24 09:1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