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他那颗热于助人的心一直那么火热

——记市公安局安仁派出所民警官军

    见习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李烨                 

    最近,一张“深吻”照片在网上火了。照片中的主人公是我市公安局年轻民警官军,他正为一名口中不断喷出血水、呕吐物的遇车祸男子做人工呼吸。可惜的是,男子最终还是没有救回来。
    20日下午,男子的弟弟胡从李拿着一面写有“最美警察 胸怀大爱”的锦旗,走进了市公安局,找到官军,将锦旗递给他之后,又深深地鞠了一个躬。“谢谢你,真心谢谢……”胡从李有些哽咽,虽然哥哥已经去世,但他依然非常感谢这位心怀大爱的民警。
    其实,官军正式从警才短短4年,但由于工作表现出色,现已是市公安局安仁派出所的副所长了,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并多次获得办案能手、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同事们都说,官军成为“深吻哥”,大家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他热于助人的那颗心,一直那么火热”。

跳入冰冷的河里“牵”死者上岸

    2015年,官军在龙渊派出所工作。初秋的一个早晨,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在某村河段出现一男性人体,疑似失联多日的外来务工男子吴某。当时,官军值了一夜班,正准备交班,一听这个警情,二话不说便赶了过去。
    在现场,只见一男子面部朝下,顺着江水往下游漂去,经辨认判断,应该就是失踪多日的吴某。由于头一天下了场雨,河水浑浊,水流湍急,男子快速顺着水流往下游漂去。此时,吴某的妻子带着儿子和亲友也赶到了现场,吴某漂在距岸边大约三十多米的河中央位置,他是生是死、河水是深是浅,谁心里都没有底。一起到现场的吴某亲友水性都不好,不敢贸然下河,只能在岸边干着急。虽然当时天气已经转凉,但官军没有丝毫犹豫,脱掉警服跳下河,迎着吴某的方向游去。
    当官军游到吴某身边的时候,确认他已经没有任何生命体征,而且尸体已经轻微腐败。其实,打捞尸体有更“简单”的方式,但是考虑到河边吴某亲人的情绪,官军选择了最耗费体力的方式——用一只手拉着吴某的手往河边游去。20米、10米、5米、3米……当官军把吴某的尸体抱上岸后,整个人累得瘫倒在地。
    “这是对死者亲人的安慰,也是对死者的尊重,我累点就累点。”事后,官军这样说。

勇猛冲入火场寻找瘫痪老人

    官军被同事们戏称为“行走在水火间的超人”,因为他不仅敢一个猛子扎下水救人,也敢捂着口鼻冲入火海救人。
    今年2月18日晚,新年刚过,市区华楼街后面的熙春坊突发大火,那是一片老城区,都是木结构的两层民房,火势蔓延得非常快。
    接警后,市公安局迅速组织警力前往现场救援。官军接到紧急任务后,立即从熟睡的女儿身边起身,快速换装赶往现场。官军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民警之一,当时救援正在紧张进行中,消防官兵在努力灭火、救人,民警也在尽力救人。
    “还有一名瘫痪老人被困在家里,需要救援……”当官军听到对讲机里传来的警情时,当即和巡特警大队的队员一起冲入火场,搜救老人。一个房间,又一个房间……土木结构的房子,火势迅猛,官军被烟熏得睁不开眼睛,但他还是不想放弃。终于,老人找到了!官军他们将老人背到了安全地点,幸好老人仅受了轻微伤,全场欢呼。官军长舒了一口气,但是他没发现,自己的眉毛已被烧掉一大块。

勇者无畏  智勇者无敌

    官军2010年毕业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他从小立志要做一名警察,放弃留校工作的机会回到龙泉。由于错过了当年的公务员考试,有着警察梦的官军在市公安局做了一名协警。一年后,在家人苦口婆心劝说下,他到庆元县廊桥博物馆做了一名事业编制的讲解员,家人眼里这份工作比协警强,但官军内心十分难过,脱下制服的那一刻,他说自己“差点哭出来”。
    博物馆工作期间,他始终放不下那个警察梦。从龙泉到庆元,一共92公里。为锻炼身体素质、磨练精神意志,每周回家一次的他选择骑自行车。
    2012年,官军通过公务员考试穿上梦寐以求的警服。正式报到的那天,他穿着制服静静坐在派出所门口,“感觉就好像与恋人久别重逢一样”。“勇者无畏,我是一名警察,我所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官军说。
    其实,智勇者更无敌。
    刚调到安仁派出所不久,一天傍晚,龙南乡一些村民围住一老板的运货车子不让开走。接警后,官军带着3个民警和保安去了,原来是老板承包了农民的土地种植红豆杉,没有及时付钱。老百姓平时找不到老板,这次一遇上就把他拦住了。官军用智慧帮助解决了这个难题,老板当场付钱了。老百姓交相称赞,对这次处理表示满意。
    还有一次,有人跑来报告说,有一条疯狗连续咬了4个人,跑开了。正在吃早餐的官军扔下筷子,立即追出去。发现狗又跑过来,准备袭击一个骑电动车带小孩的妇女,官军连忙找了一根丢弃的竹子迎上去,那狗受惊躲进巷子,随后转过身直扑官军。官军猛击疯狗,竹子也被打断了,没想到疯狗更疯狂了。官军抓住一个机会,上前卡住狗的脖子,在同事的帮助下制服了疯狗,附近百姓纷纷拍手叫好。
    跳入冰河、冲进火海的身影,还未在百姓心中褪去,2016年6月13日,官军伏地为遇车祸男子人工呼吸的场景,又深深地印在了大家脑海里。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6-28 22: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