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苟利群众生死以 岂因洪魔避趋之

    特大洪涝灾害百年一遇,住龙镇党委高度重视,组织有序、部署周密、责任落实、工作有效,打赢了一场住龙保卫战,最大程度地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见习记者 周晓寅                      

    “根据市防汛紧急会议要求,我们第一时间启动了Ⅲ级防汛应急响应,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汛前,住龙镇着眼“人防”和“物防”,严阵以待,积极应战。
    6月15日上午,该镇局部地区还未开始下雨,“请各民兵连长迅速召集人员及时开展防汛宣传,组织应急队伍,以做好应急救援、转移群众等工作,并及时汇报情况”的通知便已下达,提前做好预警工作。
    全体镇村干部到岗到位、靠前指挥,并确保抢险救灾物资到位,驻村干部、村干部进村入户,去每一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好人员避险转移,确保人员安全。

“汛”猛而至!密织应急网

    “西井、建明站点雨量超过150毫米。请注意防范强降水及小流域山洪、滑坡、泥石流、内涝等次生灾害。”“水塔村附近的木蕉线56K+800米处,大半的路面已经坍塌,形成了一个近200平方米的空洞,路边的护栏已被河水冲走,该路段无法通车。”“在通往西井村的道路上,从路边山体冲刷下来的近三百立方米泥石将道路堵得严严实实,需要紧急清障。”……
    暴雨来势汹汹。每个干部的电话此起彼伏,他们时刻在微信工作群、移动短信等平台发出预警信息,密切关注着来自村里的动态信息报告,确保发现险情及时预警、及时处置、及时报告。
    面对道路坍塌、桥梁冲毁、农房进水、房屋倒塌、农田受损等灾害,该镇充分认识到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以“不死人、少伤人”为目标,上下同心、尽心尽责,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严密部署,分赴各村抢险。
    当天17时许,该镇海拔最高的建胜村下起倾盆大雨,道路出现塌方。当时,村党支部书记叶金荣正在农村技艺馆附近巡查险情,听到有石头滚落的声音,他想也没想就跑过去查看情况。这时,一颗石头落在他面前,他愣了一下,意识到情况不对,迅速撤离。果不其然,大片滑坡顺势而下,将一处房屋冲毁,所幸屋内人员已早早转移。
    要赶往建胜村的村民叶水杨一家行至半路,因沙石堆积路面无法前行,调头返回时,又被塌方断了去路。叶水杨联系村委会主任叶建军,希望得到支援。叶建军觉得天色将晚,此刻困在半途中非常危险,当机立断,组织人员前去清理疏通,将一家三口安全转移。
    “当时也想不到雨会下这么大,但我们没有掉以轻心,村两委根据指示和部署做好了准备。哪里有困难,我们就应该往哪里去,没工夫去想有什么危险。”叶建军说。
    当天,西井村党支部书记王发旺与村委会主任范启发带队分别在河两岸开展工作。河流湍急,河水快要漫过桥面。“你不要命啦!”所有人都劝范启发不要过桥,可一想到桥那头有村民说屋后有滑坡的迹象,向他求助,他心一横,还是冲了过去。
    “村里的老人都说,上世纪40年代经历的那场最大暴雨,也不及这一次。我们村河流两侧及高山上都有民房。雨一直没停,我们的心就一直悬着。”一天结束,当范启发脱下高筒靴,才发现脚上的皮都磨破了。当晚,他还腾出地方,安置了8位转移的村民。
    第二天一早,范启发又与另一位干部走遍了村里所有道路、农田。“想着村民的安危,想坐下都坐不住,几十公里也就这么走下来了。村民觉得没事,作为村干部,总要去了解情况,心里要对有多少损失有底,一定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他说。

干部到位!集结在前线

    在雨中,在路上,防汛前线,最体现责任与担当。
    15日晚,雨越下越大,随着上游降雨量不断加大,住溪溪水位迅速上升,眼看着洪水就要冲上来,将直接威胁到住溪村、龙星村江滨沿线房屋和村民的人身财产安全,该镇迅速启动人员转移应急预案,镇干部兵分三路走访危旧房农户、孤寡老人、地质灾害点、靠山临溪农户,对受威胁的169位村民全部进行了转移,并妥善安置。
    接到西井村水量突增、形势紧急的报告,由镇长李宣带领的五人简单扒了几口饭,立即奔赴现场。车子才行了5公里,大片碎石堆积在路上,路被阻断,而洪水疯了一样地击打着路面。“雨还在下,一定要进去。”心里这样想着,李宣叫同行的司机和两个女干部先行返回,自己则与镇人武部副部长张根荣步行挺进。
    当了16年兵的张根荣,根据自己的抗洪救灾经验,建议两人手挽着手支撑着爬过塌方点。这一路并不轻松,路遇第三处塌方,只见路基被冲,形成了一个大坑,水流湍急,一个“噗通”,二人踩到了深坑里,水鞋成了水桶。尽管脚步愈加沉重,雨情、险情就是命令,为了尽快赶到村里,二人一次次蹚过湍急的河水,一路走一路商量着进村以后需要抓紧做的工作。
    走了约一个多小时,到井惠口自然村时,河水在咆哮着,紧邻着河道旁边有3户人家。据他们判断,如果雨持续下个不停,河水上涨,这里将会沦为孤岛。虽说灯没亮,可能人员已经转移,但为了确保安全,二人还是一户一户敲门喊过去,确认无人后才继续向西井进发。
    从镇政府走到西井村,原本开车只用30分钟左右,李张二人却用了3个多小时。赶到西井村后,王发旺和范启发立刻向他们汇报村里的情况。“你们来了我们就安心了。”王发旺这一句话,让二人将之前跋涉的辛苦全抛在脑后,迅速投入到人员转移和抢险工作之中。
    20时许,一行人来到范福根家中。这户人家不肯转移,一直强调自己的房屋建在岩石上,很牢固,房子造得也很好,肯定没事,且家里两个老人走不动。李宣将雨量、受灾情况以及接下来的不确定性都与他说了,还是不肯走。
    无奈之下,李宣只好先做家中老人的思想工作。老人被干部们的坚持所感动,决定配合转移工作。为了保证转移的安全,李宣和张根荣二话不说,一人背起一个老人,让村干部和家人帮忙打伞,进行转移。“我能感受到老人全身都在颤抖,我知道他看到外面的景象感到害怕了,我就双手紧紧抓住他的腿。”张根荣回忆道。
    人员转移工作到位后,李、张二人又继续在村里巡查。发现由于村内沟渠较窄,有很多地方发生了堵塞,造成多户人家家中进水。于是二人又着手村内沟渠的清理疏通工作。
    22时许,在巡遍西井村后,李、张二人又决定连夜赶赴建胜村。王发旺说路太远,也不安全,极力劝说。在李宣看来,建胜村自强降雨以来情况非常严重,不能不去。张根荣看李宣如此坚持,也毫不犹豫,两人再度出发。
    夜深雨急,西井到建胜的路上,大大小小塌方点不断,加上连续作战,二人身心略显疲惫。走了一个多小时后,遇到一处大的塌方点,两侧的泥土大片塌下来,夹杂着碎石和一棵大树。走在前面的张根荣一不小心陷进淤泥中,本想帮忙的李宣自己也陷了进去。好不容易将自己“拔”出去,借着手电筒的光,他们发现因两侧倒塌下来的泥土方量较大,雨水流通受阻,形成了一个小小堰塞湖,要想过去只能涉水。“如果走不过去,就游过去。”他们折了根树枝探了探,水深约一米,能过,于是二人再次涉水过河。
    相互扶持、鼓励着,二人终于在凌晨时分到达建胜村。了解情况、巡查隐患点、部署妥当后,不知不觉就到了次日凌晨3时多,他们这才意识到自己没吃东西。困意很快袭来,待脱下鞋子才发现,二人的脚都被雨水泡得发白了。
    16日早上6时许,二人又重新摸排整个村子的灾情,对一些隐患点设置了警示标志,走访慰问受灾的农户。“本来心里还有些害怕的,就我们一个村子在高山上,不过听说镇里干部深夜赶来,跟我们守在一起,就安心多了。”这一天,建胜村的村民都听说了他们的雨夜事迹,心底是说不出的感动。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6-28 22: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