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疏堵结合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成果显著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丁伶俐)近日,记者走进上垟镇源底村谢棉养家庭农场发现,秸秆粉碎、发酵与储藏车间已建设完成,从农户那里收集的稻草、玉米秆等作物秸秆整齐堆放。
    “通过氨化、青贮、微贮等处理环节,这些秸秆可转化为饲料,而且营养价值高,非常有利于牛的生长。”谢棉养说,他养殖了200多头牛,一年可消耗秸秆1000吨以上。
    谢棉养家庭农场的做法吸引了不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负责人前来学习。“我从事番薯种植和加工贸易,每年要产生1200多吨番薯藤,为保护环境,这些多余的番薯藤不能随意焚烧,所以打算从外地引进800多头湖羊饲养,这次特意赶到这里参观学习相关经验技术。”竹垟畲族乡畲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海和说。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业废弃物(废菌棒、秸秆等)综合利用工作,采取以用促禁、疏堵结合的方式,强化源头整治、政策引导,大胆探索山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模式,推广“农业废弃物—还田、还山”循环利用,“废菌棒—有机肥”循环生产,生物质发电,“秸秆—饲料”循环生产等山区生态循环治理模式,促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同时,疏堵结合,防止露天焚烧造成空气污染。在“堵”方面,出台了《全面禁止秸秆废菌棒露天焚烧加快推进秸秆废菌棒综合利用的实施意见》,将禁止各种随意处理或露天焚烧废菌棒和秸秆的行为同项目扶持、政策补贴等相挂钩,并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形成社会监督氛围。在“疏”方面,出台了《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补助办法》《关于加强废弃菌棒收集用于土地开发地力培育助力“六边三化三美”和“五水共治”的通知》等文件,安排财政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资源化利用、购置农机的补助和示范乡镇(街道)、示范村的奖励,引导农业生产主体自主做好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
    针对农业废弃物收集难问题,我市在各乡镇(街道)建立收集点,通过采取“集中回收、统一处置”的方式,构建起全市农业废弃物统一回收综合利用运行网络。目前,共建立收集点80个、秸秆饲料化利用示范点11个、抑草覆盖利用示范点2个、秸秆还田示范点10个、能源化利用示范点1个。
    去年,我市废菌棒综合利用量2.2亿袋,秸秆综合利用量9.69万吨,综合利用率分别为100%和92.3%,带动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初步形成了农业废弃物通过循环利用模式向资源化、商品化转变,实现了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农民节支增收的多赢局面。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6-28 23:1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