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追忆父亲王斌

□ 王文

    我父亲王斌(原名王世德),1922年11月1日出生于浙江省龙泉市的乡村教师家庭。自幼学习优秀。抗战期间,辗转多地求学,克服万难,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大学航空系,1948年夏毕业,是中国航空建设的开拓者,成绩卓越。
    父亲是导师是楷模。大家都说我是家里最像父亲的女儿,父亲在世时,我每每有事、有疑问就去问他,他总是腾出时间,给我尽可能完美的解答和示范。父亲给我山一般的感觉,赋予我安静与祥和。
    父亲在世时,我觉得他是那么的普通,看不出他和别人的爸爸有什么不同,但随着我的成长,听到、看到关于他的故事增多,就越来越觉得他更是一个不平凡的爸爸——是一个爱国的赤子、爱厂的功臣、爱家的模范。

国难面前 艰辛前行

    妈妈离休后在家,有时会说我爸,放着大学的教授不当,放着上海繁华都市不住,为着中国的航空事业来到这山沟沟里奋斗,生活和工作在这保密管理最为严格、极度单调的环境中。今天我才逐渐明白,那是他早年在家乡亲历日本飞机狂轰滥炸时就树立了报国的心愿——为拥有中国自己的飞机而奋斗,“飞天梦”是他和他那一群人的的梦想。
    父亲在中学和大学的学习阶段,总伴随着饥饿和寒冷,一天常常只吃一顿饭,鞋子是从街头捡来的破鞋修修补补而成。他很感谢他的大学同学方克禧(我的公公)经常接济他。我公公说,王世德当选当年中央大学的学生会主席后,要上台做就职演讲,却发现没有像样的衣服,于是几个同学凑了钱,给他买了件长衫,挡住裤子膝盖的补丁,才让他体面登台的。父亲中年多病,都是由于青少年贫困生活留下的病根,即使这样,他的刻苦学习、求知进取的欲望从未减弱。他曾跟我说,学校熄灯后,他还独自一人在路灯下背诵英语单词。为了练习英语听力,周末还特意到深山教堂里去听外国传教士布道。他高考成绩优异,获得3所一流名校全额奖学金。在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中共领导的爱国学生运动,作为南京学联领袖,他还与同学们手挽手走在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游行队伍的最前列,不怕军警威逼,不怕高压水龙冲击,为民众的觉醒而呐喊着……

弃笔从戎 护国蓝天

    父亲大学毕业后,改名王斌,在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在上海一带开展革命斗争,后由党组织转移至东北的牡丹江市,参加了新建立的空军部队,从事修理战机和培训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随军部迁至北京,在空军司令部工作。抗美援朝开始后,国家急需国产战机,他又毅然报名前往我国中部某山区,参与筹建航空发动机制造厂。
    父亲在此厂干了一辈子,从未离开过。从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到工艺总师,参加新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的研制等工作,从活塞式发动机到涡轮喷气式发动机;从地对空导弹到空对空导弹,工厂每个重大项目,他都是研发和制造的领军人物。他通晓英语、俄语、日文和法文,他画的技术图纸规范漂亮,凡是他工作过的地方,总是有口皆碑。

身体力行 一线创新

    从1952年起,父亲先后被委以开发我国多种型号的航空发动机及六十年代的空对空导弹的研发等重任,他除了做领导工作外,又开始学习自控理论,亲自参与导弹设计和研发。他总是严于律已,从车间研制,到靶场试验、检测,他都从不缺席。父亲所在的工厂是国家重点工程,每年分配来的优秀大学生比比皆是,二十多年下来,工程师们说,名牌大学高才生一扫就是一大堆,但王斌的工作缜密完美,独显其秀。
    刚完成空对空导弹研发任务,工厂又调他到总厂担任总工艺师,参与引进涡轮发动机项目等。他又开始重温外语和学习外贸业务,参与国际交流和谈判,总是才下饭桌,就上书桌。他的胃病从未真正好过,这也与他紧张的工作节奏密切关联的。

勤俭持家 济困亲友

    1971年,当时我只有13岁,父亲就叫我当“管家”,他每月交给我63元人民币,管好一家5人的衣食住行,每人每月平均才12元多。我们家里从来没有多余的衣服,三姐妹的衣服同放在一个两抽屉的衣柜里,日常生活用品总是修了又修,补了又补。每个星期天父亲都会把那辆锈迹斑斑的自行车扛到三楼更换零部件,我则是他不二的助手。父亲每月的工资是120元,妈妈交完党费的工资每月也有98元,在当时,这可谓是高工资的家庭了。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到九十年代初的近三十年里,我们家一直还过着清贫的生活,家里也几乎没有什么余钱。直到父亲去世后,我才了解在父母的心中还有一个比我心中更大的“家”,父母工资的三分之二要接济和帮助那些还生活在困难环境中的老同学、老战友和远方的亲属、弟妹们,只是平日没有告诉我们而已。

艰苦朴素 勤俭建国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经常出国洽谈业务,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出国前,组织上给每人做了一套西装,才脱下了那几十年来穿习惯了的工作服,看上去反而有点别扭。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爸爸穿上西装,爸爸说:出国门了,要代表国家,内在素质和形象都很重要!从此,父亲每次外出,我都特别注意帮助他整理衣装和擦亮皮鞋,让他以最佳的状态去完成国家和工厂交给他的特殊使命。
    在国外,他常坐公交车,吃外方提供的工作餐,为国家节省珍贵外汇;采购机器的价格和进口退税的单据,他都要一一核查,发现问题及时找相关人员询问,为国家节省了数百万元的经费,而他在国外三个多月,自己却只花了45美元。

防微杜渐 精心护苗

    在担任航空导弹研究所所长及总工艺师等职务期间,他虽然要担负规划、设计、组织等工作,但还是身体力行,深入基层参加一线劳动,对工人十分关心与爱护。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一个青年技术工人因为一时疏忽,遗留了一个小螺丝在发动机内。这是一个意外事故,这个青工当时就被公安机关拘留。在被判以“蓄意破坏航空工程罪”重刑之前,让我父亲去做事故的最后鉴定。我父亲顶住一边倒的初定方案,经认真仔细的检测与分析后,定性为工作粗心、疏于复查、检点,属于过失性事故,幸好及时发现,未造成意外损失。该工人经组织上严肃教育后,免于刑事处分,只是调到其他部门工作,避免了过分的政治打击,获得了应有的生活保障。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因为平日家中无人照顾,父亲周末总会把我带到办公室去做作业,中午也就让我在他的办公桌旁睡一会。有一次,爸爸到北京出差,带我一起去见世面,他工作时就把我放在旅馆或同事家,休息时间,爸爸带我出去买了套衣帽,买了个洋娃娃,照了一张像,这是我儿时最奢侈的回忆了。
    文革期间,学校不上课了,天天与同龄儿童嬉戏无所事事,父亲叮嘱我们:国家建设是需要有知识和有本领的人才,你们要学好自立的本领。他除了鼓励我们向邻居的阿姨们学习烹调、缝纫、打扫卫生外,还找来四大本数学自学书,让我们自学,每天一小节,一个一个做习题。我和姐姐先后都完成了四本代数书的所有的习题练习,这给我们的以后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1986年,我父亲光荣离休。由于他青少年时代求学时太穷,常常食不果腹,因此很早就得了胃溃疡病,胃疼一直伴随着他。1967年,工厂的新医院建好,有了外科手术能力,他做了胃切除手术。可不到一年,由于手术时损伤了肠粘膜,造成肠沾粘、肠绞结,只得切除了一段肠子。术后,肠胃还是连连痉挛,住院长达半年之久,从此体质大不如前。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恢复工作后,他仍然勇挑研发重担,完成了各项省、部级重要课题。离休后,他又坚强地参与到离退休组织中,协助创办“康福特”公司——该厂离、退休干部技术咨询服务公司,为生产“125摩托车”研发摩托车点火器、车锁、回弹性发泡塑料等作出了贡献,也为成都、贵州、江西等直升飞机制造厂解决了部分机件的难题。
    他这种离而不休,带病坚持,默默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同事的尊敬和厚爱!

    编者注:作者王文系王斌二女儿,现居匈牙利,从事国际贸易。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6-29 21:5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