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管师复拒入仕途归隐白云岩

闻欣

    距离龙泉县城东边约三里许,有一个竹林掩映的村坊——后甸村。要讲北宋年间管师复归隐白云岩的故事就得从这个村坊开始。
    后甸村是一个风光秀丽的村坊。南边是一条清澈的溪流,有成群的鱼在水中自由地游弋;北边是万木葱翠的山,有鸟们悦耳的歌吟;村西是辽阔的稻田与桑园。村坊不大,只不过三十几户人家。村人全都从事农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祥和日子。村坊以管姓为多,管师复便是管家的孩子。
    每天傍晚,夕阳西坠,众鸟归巢,村里人吃过晚餐,正在东拉西扯闲聊时,在竹篱边的一幢泥墙瓦屋的窗口,总有一盏灯最先亮起。灯下,有个后生,从书箱里取出一叠厚厚的线装书,专心致志地读了起来。这后生便是管师复。
    管师复天资聪慧,有极高的悟性。二十来岁四书五经便烂熟于心。不过他最爱读的书,是那些别有雅趣的诗文与故事。比如东汉初严子陵拒绝入朝做官,隐居在富春江畔耕山种地与在山崖上执长竿放长线钓鱼的故事,东晋时期陶渊明辞官回归田园所写的《桃花源记》以及《归田园居》、《饮酒》等诗,每每读之击节而叹,对那种隐居生活十分向往。
    一日,师复忽然想起村里常有人到白云岩的白云古寺进香祈福,闲聊中说起白云岩优美的自然风光,以及山里人家耕山种地、悠然自得的生活,让师复不由得怦然心动。此时正是阳春三月,风和日丽。他想百闻不不如一见,不如趁这大好时光到白云岩走走,亲自领略一番那里如画般的风景。
    说走就走。独自一人,肩背行囊,一路上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一边观赏着山间色彩斑斓的闲花野草,一边听树林里众鸟斗歌,心情特别愉快。白云岩离后甸村不远,走了八、九里路,便进入了白云岩地界。管师复抬头四望,白云中石壁下的农舍忽隐忽现,山涧中,流水低吟浅唱。面对此情此景,不由感叹道:真乃人间仙境,别有洞天啊!白云岩有满山盛开如红云般的桃花;有村舍的鸡鸣犬吠,有在山塆云窝里耕田的村人。在村边所见到都是很有礼貌、凡事相帮相助和谐相处的男女老少,一种难以言说的愉悦感油然而生。于是,他沿着山路继续往前走,转过一个山塆,只见一道瀑布凌空而泻,十分壮观。他想此瀑无疑便是人们所说的、闻名遐迩的白云瀑了。唐代诗仙李白写的那首《望庐山瀑布》的诗,所说的“疑似银河落九天”也不过如此吧?他在瀑布下沿山溪彳亍缓行,不多时眼前出现了一个偌大的石潭,潭水清澈如镜,水中有鱼自由自在游弋、嬉戏。他想,如果夜间明月在天,持一钓竿在这里钓钓鱼,看看倒映在水中的明月,也真分不清是钓鱼与钓月了,也许钓月比钓鱼更有诗的意境吧?
    师复继续在山间石径上缓行着,沿途的景色深深地印在他的心里。他想: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是用想象与虚构的方式,描写他心中的理想世界,而白云岩所有一切都是真实的存在,真是一个难得一见的宜赏宜居的好地方。于是便决定在此隐居,潜心读书与写作。
    决心已下,师复便回后甸老家,置办了书箱与日常生活用品,告别父母,来到了白云岩,暂时借住在一户农人家里,然后请了附近几个工匠,在白云寺附近的山岙里盖了一幢瓦房。瓦房完工,便住了进去,作为一生隐居的场所。当地的父老乡亲,都觉得师复是一个和蔼可亲有学问的人,对他十分敬重。因他以白云为伴,便称他为“白云先生”。
    师复饱览群书,博学多才,学问十分了得,一时间声名远播,连朝廷都知道了。仁宗皇帝求才心切,便把师复召至京都,要他担任要职。师复当即婉拒。仁宗问他为什么无意仕途为大宋江山长治久安出力。师复说大宋人才济济,少我一个又有什么关系?况且我对白云岩情有独钟,实在没法离开。仁宗又问白云岩有什么值得你如此留恋?师复说,可以用两句诗来形容,那就是“满坞白云耕不尽,一潭明月钓无痕。”仁宗皇帝一听,不由称赞道:“这两句诗意境优美,回味无穷,看来白云岩确也是一个让人留恋的地方。既然如此,朕也不为难你。那就再回白云岩,过你喜欢过的日子吧!”师复谢过皇上,马上启程,回到了白云岩,过着闲云野鹤般自由自在的日子。在隐居中,他除了读书与撰写诗文外,有时也在屋外挥锄开垦荒地,种瓜点豆,营造了一个豆棚瓜架雨丝丝的如诗似画的环境。
    在漫长的隐居日子里,师复一直笔耕不辍。他想,人活在世上,要靠粮食延续生命,而好的诗文则可以滋养人的心灵。留一些文字给后人,是他一生的心愿。此时,他的书房桌子上已堆着一叠厚厚的散发着墨香的诗文。他手执毛笔,埋头认真地斟酌修改,没过多久就编成了一部定名为《白云集》诗文总集。
    有一天,他闲逛来到了山顶上的白云寺边,站在制高点上遥望,龙泉古城与远近村舍田野尽收眼底,不由地浮想联翩,便入寺向僧人借来笔墨,在寺中的墙壁上奋笔题诗,诗云:“入寺层层百级梯,新堂更与白云齐;平观碧落星辰近,俯视红尘世界低。”此诗不仅写出了白云寺高耸入云的气势,也写出他对于人生的无限感慨!
    管师复在白云岩隐居中度过了他的一生。他远离仕途,不求名利,淡然处世的品格与那些感人肺腑的优美诗句却永远留在世人的记忆里。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7-11 09:31



龙泉政府网